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小黃春遊

IMG_20150329_154954
小黃說,好久沒當主角了。

兩個星期前,天氣不錯,大叔的安全帽綁了剛從反核遊行拿回來的「能源新願 停建核電」黃色布條,從大稻埕出發,和今天的路線一模一樣,只是今天採逆時鐘而行。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木架的重生

IMG_20150315_154147
原本用來堆放雜物的木架因為有了新的鐵架而退役,擱在牆邊也好幾天了。

這個木架是當初搬家時,一口氣向松木之家訂了近萬元的松木原料所製成的作品之一。當時只求快、不求好,所以在訂製的原料運到後,只使用螺絲釘組裝,不到一個鐘頭便草草組裝完畢,可以上陣。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希遊記-看照片9

348A2759
太陽早已落海,餘留的殘霞依舊迷人,遠方的燈光為這片迷茫亮起點點地面的星光。

348A2762
即將返港的遊艇。斜斜的海面並非是地球的弧度,而是我手持相機的不穩。囧rz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夢-抱著小孩衝、忘了相機

前方停了輛公車,一對阿兜仔夫婦帶了三個小孩,分別從前後門上車。在前門的,抱了一個上車;在後門的,拎了一個上車。就在他們都上車後,那車門關起,公車開動,獨獨留下一個三歲左右、很像洋娃娃的小孩在原地,望著。

眼看公車沒有停下的意思,我趕緊衝過去,一把將那小孩子夾在左臂底下,奮力的向前追趕那公車。在這個沒有其他車輛、路面仍是黃土一片的地方,公車行駛的速度並不快,再加上被我夾起的孩子很配合的沒有扭動,我能放開腳步,一直追到公車到站停了下來。是個山腳的車站,我放下孩子,也沒再注意公車裡是否有人出來,逕自向車站處不遠的石階走了過去。

順著山勢呈之字形的階梯很陡,沿途還有紅色牌樓、鳥居,就不曉得要通往哪裡去。有幾個地方的地勢加上牌樓很有氣勢,我還停下來拍了幾張照片。

走走停停的,最後來到一個懸崖峭壁處,階梯盡頭處是個平台,懸崖底下是頗深的海,海面上清楚可以見到鳥居,非常美麗的景觀。正當我想拿起相機拍照時,才發現相機不曉得何時不見了,我只能望著逐漸增加的人群從階梯上到這個平台,悵悵的離開。

* * *
忙了一整天,從早上開始動工烘烤、出貨、打麵團、定時拍照…一直到晚上交了另一批麵包,十點多烤了兩盤為止,在24小時內總共烤出15條麵包。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這麼密集的烘烤出爐。

當然還是有抽出時間去跑步的空檔。

* * *
那抱起的小孩是自己的哪個部分呢?那個不見的相機,又是自己的哪個部分呢?所有的所有,都在向我說些什麼,只是,是什麼呢? @@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大稻埕到士林

自從買了1G流量的上網包後,搭配APP便成了紀錄行程的最佳助手,可以算出我的行進距離、時間,以及速度。

Screenshot_2015-03-14-16-41-33
有記錄的時間是1小時21分;行進距離是21.52公里。

從大稻埕開始計時,行進方向和我慣常的逆向,穿過台北大橋、沿著淡水河跨過達關渡大橋,再逆流而上的走基隆河沿岸,最後回到士林。

換算下來,時速是15.8公里,1公里花了3.47分鐘。天曉得逆風騎車比跑步還吃力,要不是被天氣給騙上車,大腿也不會痠那麼久~ ^^"

就一個沒有變速的買菜車來說,自己能騎出這個速度也算滿意了。不過,好像還是有進步空間呀! XDD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夢-喚醒的集合

眼看左右無事,我慢慢爬向位於上鋪的臥床,眼睛就要合起來睡覺了。

該說這是部隊裡還是大廣場,我其實分不清楚,或者說,這是間很大很開闊呈「形的屋子,剛好我的床就在左下方的端點。

突然,友人H君跑到我的床頭喚我,「部隊在集合了,快來。」

顧不得穿戴整齊的著裝,我匆匆下床,趕緊跑向位於左上方頂點的大廣場集合,已有許許多多的人,大多數都穿著草綠色的軍服。這些人全都面向著中心一個站著的人。

「這次最英勇的部隊是OOO,感謝他們!」那人嗓門特大的,戴著頂軍便帽,被他叫喚到的部隊人員,紛紛起身,四下揮手。

「我們就把自己綁在水泥柱上,拿著機槍掃射。」其中一人興奮的講述戰鬥過程,活靈活現的描述當時的慘烈。

不同部隊或單位的人一群群的被點名表揚,眼看沒我的事,我默默溜出那間大屋子,走向屋外。

兩三個年輕人在陡峭的邊坡上,見我出現,熱情的走過來招呼。回應後,我慢慢走向一排矮房子,全都是一樓的磚造屋,很像是我以前服務過的地方。

我推開其中一間的門,探了頭,見沒什麼,便闔上門,走了。又遇到那幾個年輕人。

* * *
昨晚首度試作酒粕麵團,麵團沒打好卻又未能及早修正,導致麵團發酵結果不佳。

這大概不是;也大概是。

似乎是當兵的壓力再度上身,卻又不是那麼明顯。和友人合作推出的限定款麵包,才曉得真要量產上市,頗有難度-一來是品質要穩定,二來是數量要充足,三是時程要掌握,這些在在都是挑戰。不容小覻。

一關過了還有一關。好多關。

* * *
當然也可能是讀了Yalom的最近作品<一日浮生>有關。裡頭談的幾乎都是面臨生命終點的大關,各自以不同的形式在騷動著不同的人。我也被騷動到了,所以才會再度出現服役影像的壓力感。

都是呀。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希遊記-Triana餐館

出門在外,能省則省,但總有忍不住的時候-畢竟一直吃生冷的食物,久了也會膩!臨海的那些景觀餐廳都很漂亮,價格也很漂亮,20歐跑不掉;大街上的餐館沒什麼景色,價格就實惠多了。Triana便是這麼出現的。

348A2738
桌巾紙。正中央就是 Santorini 的全島圖,很酷的紙桌巾,很想帶一張回家哩~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酵母動能

348A3443
這是量匙,烘焙裡很基本的器材,不同廠商製作不同色彩造形的量匙,塑膠是最常見的材質。然而不管如何變化,容量都是固定不變的:前方是1茶匙(5cc)後方是1/4茶匙(1.2cc)。

我曾使用秤重可到0.1公克的電子秤來計量,前者一滿匙的酵母粉有4公克,後者是1公克。以一般麵包製作的比例來說,1000公克的麵粉要用到13公克的速發酵母,在麵包的三大原料中(麵粉、水、酵母;鹽我幾乎不加),所佔的比例最低。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重乳酪蛋糕

348A3197
成品照。同一天烤的,下方是蔓越莓乳酪蛋糕,上方是布朗尼餅乾。

348A3200
七吋圓模。這是配合社團伙伴的生日,刻意找出圓模來同樂一番。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夢-歪麵包

倒出模的麵包,竟然慢慢歪倒變形。

* * *
嚇!我是烤麵包搞到壓力太大了嗎? 囧…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夢-收行李

不曉得是接到指令還是怎麼一回事,我坐在堆成一袋袋的物品中,努力要把其中一袋收進行李箱。

明顯的,那袋物品比行李箱大,還是得放一件是一件。唉。

* * *
忘了是哪個片段,就只記得這一幕。

分不清是被強迫的收拾,還是歡歡喜喜的心情,只知道要離開這個地方,這會是自己認同的搬遷,還是一個小小個的改變呢?倒是千頭萬緒,卻只能裝在一個小小的行李箱裡,這會不會太小了呢…

那天在淡水河畔,恐怕這個夢也是讓我憂鬱的原因之一吧;想做的事情好多,奈何行動力承載不了這麼多。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櫻花麵包

348A3213
那天在陽明山前山公園玩得很開心,順便也採集了一堆櫻花回來,洗洗後進烤箱殺菁,準備當成烘焙材料。

關於櫻花入烘焙,已有兩次經驗,在前年櫻花乾 炮製後,沒有留下紀錄的成了麵包的原料之一;更早的大前年,則是經過我要用什麼方式留你之櫻花漬,做成了母親節限定-櫻花磅蛋糕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夢-度假小屋

我和家人一行3人,來到一處高山,和導遊坐進一輛透明的車廂。那裡的高山像是風景明信片的秀麗,四周盡是高山峻嶺,一片翠綠;那透明的車廂根本可說是強化玻璃組合成的長方體,沒看到輪子,也沒有引擎室,單純是由上下左右前後六片大玻璃貼起來的車廂,當然還有座位可以坐人。

我踏進只比一張尋常椅子寬不了多少的車廂,坐在最前方,其他人陸續進來,車子立即啟動上路。車廂非常安靜的運行著,或者說,這根本是電動纜車而不是車輛。車廂行經的步道非常狹窄,兩旁垂掛著及腰的茅草,甚至還有急速下降的陡坡,嚇得我伸長了左腳抵住車廂的壁面,很怕自己要掉下去。緊張歸緊張,高山的景色可說是香格里拉的模樣,就像是照片裡西藏的布達拉宮,所有的建物都是沿著山勢而建,紅色的磚瓦與綠色的遠山形成一股神奇的寧靜,而潺潺而下的小澗成了這片山景的留白。這片景色非常壯麗,我很想拿出相機拍下來,又怕伸手去背包裡拿相機時會破壞車廂平衡,搖晃得太厲害,所以只好打消這個念頭,不敢亂動。

不久,車廂停了下來,原來是度假小屋到了。我們一行人走出車廂,沿著台階來到不同的住房。才安放行李,還來不及把其他物品拿出來,便隨著人潮走下山坡,來到一個大型體育館的入口處,和一群人排著隊,準備觀賞表演。

才一會兒,那群人一窩蜂的湧向左方,大概是開放入場,也或許是大家知道什麼風聲要換到更好的區域。待我再靠近一點,才曉得這條快速通道是開放給持有某些信用卡的專用通道,難怪人群一下子湧到別的通道去。正躊躇之際,母親從後方遞過她的信用卡晃了一下,把門的人立刻消失,彷彿剛才的關卡只是個象徵而已。通過門口,進到會場,看到龐大的座位區-原來此區位於舞台的左方,並不是正對著舞台,更多人是擠在舞台正前方的區塊。

那座位很大,很像是長程客運三排式座椅的寬度,整個人坐上去可說是半躺著,再加上手把處頗寬厚托著手臂,坐起來非常舒服。有幾個身著沙龍的人巡迴在走道上,為坐著的觀眾按摩小腿,我前方也有一個,卻是跳過我。此時,感到肛門處有股涼風,發現座位底下安放了噴水口,活脫脫是免治馬桶的翻版。被來往的服務員分心以及屁股的舒爽感一搞,舞台上在表演什麼,我並沒有注意,很快就散場,一下子就離開觀賞區。

要走回原來的客房,望著這山坡上的許多指標,一時忘了自己的房號,只依稀記得要往ABC的其中之一而去。穿過像是電動遊樂場大型機台的區域,還有一些看似遊手好閒的眼神,最後穿過一條黝黑的通道,似乎方向對了。

* * *
一整沒睡好的夜,大概是太久沒在下午喝咖啡,結果造成失眠,現在還是黑眼圈… @@

* * *
整個透明的玻璃車廂令我印象深刻,而壯麗的山景好像是之間夢境的延伸,騎機車到山崖的那場夢。

還有想到什麼嗎?

噢,那個坐在免治馬桶上的感覺,真是奇特呀!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希遊記-看照片8

348A2699
在藍天之下、在碧海之上、在山崖之際、在餐桌之邊;希臘的陽光並不火辣,如果能坐在此間用餐,肯定是人生最美好的體驗之一…

348A2708
泊岸的三桅帆船,黃金梅莉號只得雙桅而已。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致老爸

「Hiro呀,金嘛某錢厚你註冊,你先等哇借錢再共。」

老媽每次提到這段歷史,總是會模仿阿公喚老爸的日文名字,娓娓道出阿公在太平洋戰爭後,整個家族的無奈。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在國小擔任教員的阿公被政府徵召到東南亞一帶去擔任通譯,那時老爸還不足五歲,剛開戰時的軍餉還可以讓一大家子溫飽,終究還是比不過承平時期所領的65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