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南瓜乳酪蛋糕

GZ3D0218
成品照。表面一點一點凹陷的是中雙糖留下的痕跡。

有鑑於感恩節的氣氛,我也跟著趕熱鬧,想要做南瓜派。奈何派皮我不擅長,連帶的南瓜餡也不會,只能殘念。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向三峽前進

9342
從土城捷運站開始,終點是三峽祖師廟。合計16.22公里,花了2小時又12分(包括其中逛錯的路線)。

昨天規劃了行程,今天付諸行動,只是這次的路程比想像中的更辛苦-從土城站出來走台三線只是小菜,離開河堤走回台三線才是無助。在河邊的自行車道是天堂,離開後,指標不明只是缺點之一,大多數的時候走在沒有人行道的地方,簡直令人吃不消。看來這路線沒有下次了。要是哪天地方政府可以把沿著河的自行車道統整起來,那可真是德政一件。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夢-梨形身材

我看到一張照片,或者說是一個女體,在我眼前出現。是個成熟的婦人,有胸形,還有一個我分不出是身懷六甲或是過於膨脹的腹部。

* * *
入睡前看了FB網友貼了張照片,是個穿著白紗、身懷六甲的女生。除了白紗,她沒有其他的衣著,只見優美的曲線,該遮的都遮了。這和夢不一樣,多了白紗。

當然是張沙龍照,純以藝術的眼光來看的話。

* * *
臨下班前,我和實習生一番討論,他的抗阻和反應,處理起來頗為棘手,令我身心俱疲;而晚上的團體,原本以為我會精神因此不濟,一開始也確是如此,卻是越來越順手,末了還感到神采奕奕,回到家也就能量耗盡,累得像狗一樣。

儘管如此,還是不由自主的開了電腦上網來麻痺自己,當然看到了上述的那張照片,也看到朋友在FB上提到了些事情,有些感觸而留言對話起來。

原來我就是那個身著白紗的懷孕婦人,孕育著,不管是團體或是實習生。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雪日記-美山點燈

348A9964
隨著天色逐漸昏暗,四周的屋子紛紛開啟白熾燈泡,在一片雪白與林木之間,亮起了溫暖的黃色。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從頂埔出發

IMG_20151122_144623
前幾個星期打算走一趟尚未走過的路程,奈何天氣轉壞而取消。今天看天氣頗佳,便在吃完午餐後出發前往。

光是搭捷運到板南線最末端的頂埔站,就花將近一小時…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義遊未盡-開始進行威尼斯

昨天離開威尼斯聖塔露西亞車站(Venezia S. Lucia)已是深夜,拖著重重的行李,怎麼也興不起拿著相機拍照的念頭。另外,在威尼斯本島會住上3個晚上,更讓我有恃無恐,拍照不急於一時,自然也懶得拿出相機。因此一早起床後,悠閒吃了早餐,慢慢在威尼斯這個大型迷宮裡逛了起來。

348A4339
某個商店,尚未開門,櫃窗裡的面具一直掛著。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發酵不足

貌似天氣很熱,許多朋友在這個立冬過後的時節還得開冷氣,連新聞都說「11月高溫33.1度 創55年來紀錄」。

我仍是按往常的酵母用量,想說一整夜的發酵該足夠讓麵團長得夠大夠漂亮,早上起來烤當是不成問題。

但我錯了。

白天很熱,並不代表晚上也會像夏天般的溫暖。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夢-同學會、山徑、公車

我在一個餐廳裡和眾人喧鬧著。事實上,這是場同學會,參加的都是我的學弟妹,我是高一屆的插花者,也無妨,反正多少都有點認識,何況門口還有非常熟的D,有他的所在,就是熱鬧的地方。

曲終人散,餐廳裡的人群慢慢散去,看看我也差不多該走了。我獨自走上山徑,一條在山丘上的水泥小徑,灰白色的路面在一片綠色中顯得突出。

走著走著,眼前出現叉路,而我至此也走得有點累了。左手邊的路,可能通往公車站牌,但我不曉得走向更高的山丘還要多久才會有;右手邊的路明顯向下,而且不遠處可以看見海灘以及大馬路,可能比較容易搭上車。我選了右邊的那條。

* * *
什麼樣的白天生活,讓我想要做出不同的決定呢?

我還在想…

是對自己的現況感到不滿嗎?是對某些人不滿嗎?還是,我只是想找個偷懶的事呢?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夢-山澗

我在一個慣常騎車經過的產業道路停了車,開始徒步而行。隔著山谷是另一座稍矮的山,山壁就在我的旁邊,還有一道水泥排水溝流著緩緩的水。

我仔細看著排水溝,裡頭的生態頗熱鬧,一些蔓生的雜草尚來不及覆蓋水面,沖刷而下的黃土細沙在排水溝的水泥壁終止處散成一片小小的三角洲,甚至在匯入溪流的地方,黃色細沙形成漸層色彩的圖案,煞是有趣。

小水溝裡有小魚,體型不大;我試著尋找色澤純正的黑殼蝦,看到的幾乎都是淺色的、大小不一的小蝦,色澤較深的幾乎沒看到。

然後,不知何時我來到一個很大的餐廳裡,很像是部隊裡的大餐廳,一排排的桌椅,稀稀落落的幾個人,分散坐在不同桌。取菜區的菜盤都還算豐富,似乎來取餐的人還不多,我有端著餐盤嗎?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冷清的大餐廳,稀疏的人、只有部分區域點亮的日光燈,懸掛式的LCD電視蒼白的播放著新聞節目,也不曉得有沒有人在看。

* * *
第一段的夢境,好像在提示我好久沒去親近大自然了;原本打算要搭捷運到頂埔站,再沿著大漢溪向淡水河的方向走,奈何臨出門前開始下雨,最後只好打消念頭,窩在家裡練功。

傍晚的雲層很低,天暗得很快,快到連我想要去哪裡吃飯都來不及。沒出門去,再加上壓低的雲層,我整個人都提不起勁,渾身說不出的低落沮喪-也說不定是我的PMS…

好期待出門走路,就像是夢境的上半段;出不了門的失落,就像是慘澹的餐廳,門可羅雀…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雪日記-長筒雨鞋趴趴走

348A9846
這是民宿庭院的積雪高度,目測約莫有80公分以上。我是隔天早上起床時才知道,這片積雪就離我睡覺的榻榻米不到五公尺。

在民宿換了長筒雨鞋,我才有這個膽子和利器到處趴趴走,要不然,隨隨便便的鞋子大概就可以直接拿來當成裝雪的容器,而不是鞋子了…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夢-暖爐

我按了電鈴,等了一陣子才有人來開門。是我國小的女同學,她只是個子大了一號,整個臉蛋都沒變。

穿過一條長廊、上了樓梯,發現早已有個人在屋子裡:戴著黑框眼鏡、剪了一頭清湯掛麵的一個女生。打了照面後,她就去忙別的事,不再搭理我。

那個屋子是個公寓,外頭的日光還照了進來。只是我覺得好冷。我看到一個茶几上擺了本攤開來的手帳,記了不少的文字。我便坐在那茶几旁,她移開些放在地上的物品,露出個壁爐,手腳俐落的升起了一團火。

我伸長了腳向壁爐,感受到一股來自腳底板的暖意,舒服極了。

* * *
竟然夢到國小同學,真神奇。

前些天在社辦外,遇到一個見過數次面卻不怎麼熟悉的伙伴,是她先發現我的。聊沒多久,發現有太多共同的朋友在彼此的周圍,就是一串葡萄,一個連結一個。

也在前幾天,也是在社辦和一位新近加入的同伴小聊了一下,才曉得他滿懷心事,只是很少被發現到。至少是我注意到了。巧的是,這個新同伴的眼鏡是黑白框、直髮及肩。

不曉得是她還是他,總之,我的夢境把國小同學給召喚了出來,一種可以控制的溫暖。

也好。

然後,我的少男時代呢? QQ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奇異果麵包

348A7578
剛好從母親那兒獲得三顆奇異果,第一顆吃了之後嫌硬,似乎是還沒熟透,便又多放幾天,放到我幾乎是忘了這件事。

那天打開平時儲放水果的容器,赫然發現被塑膠袋包起來的奇異果還在,原來是我忘記了。偏是這批奇異果偏硬的口感令我不敢放開口大咬,便念頭一動,動手洗淨外皮打算送進果汁機打成泥、摻進麵團裡。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雪日記-前往美山

348A9724
從園部搭了巴士,直達目的地美山。先前還能看到的藍天,在此已是一片陰霧,灰濛濛的不只是天空,連林間樹木也覆了一層灰白。

348A9731
對向車道的車輛,所有向著天空的平面,車頂、引擎蓋,都蒙上一層白雪。這更讓我期待即將到達的美山會是怎麼的雪景。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夢-拽著人打

我在小巷的一頭,站著。這小巷一邊是黃土坡的山壁,一邊是民房的屋頂,小巷的路面也是黃土,雜著數叢綠色雜草。

小路中間,我看著老爸慢慢走著,還拿著助行器,慢慢的,慢慢的。後方一輛車子緩緩駛近,就快要撞到他了。我急忙出聲,要他向旁邊站,動作快一點,只是,他再怎麼快也快不到那裡去。

那輛車子似乎沒打算減速,依然的緩慢前進,完全忽視老爸的存在。然後,在我還不及衝過去的時候,車子把老爸撞倒、壓進車底,然後越過我,停在我後方不遠處的屋子門口。

我的眼角餘光看到老爸像是不倒翁似的,倒下去又站了起來。說是餘光,因為我很快衝到那剛下車的駕駛身旁,拽著他的衣領,死命的往他的身體掄下去,也不管他的旁邊還站著兩三個圍事。

「X!你撞到我爸了,還不停車下來看!」我一邊猛出拳,一邊大聲的叫著。

那兩三個圍事似乎也被我的氣勢嚇到了,完全不敢出來助拳。

* * *
竟然是這種方式夢到老爸。夢中的他安好無恙,被撞倒了也沒事。

這陣子阿魯不少,雜務也特多,密集在這兩個月,都是當時沒料想到的,搞到自己好煩,也難怪一肚子氣。

那被撞倒的,是我的生活步調;那撞倒人的,是自己接來的外務;那狂打人的,是我對自己的氣以及不安;那旁觀的,是無能為力的自己;那又再站起來的,也是自己韌性,也是自己關關難過關關過的狀態。

都是自己。

* * *
什麼時候把自己的敏捷度和體力練一練呢?那該是下一個要排給自己的內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