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夢與現實的對話-輪胎沒氣與考試

我在一棟建物裡,正準備要出門時,回頭看見母親正要從屋子裡出門,
卻是只將門虛掩,再仔細一看,她已經離開大門,走向長廊,
大概只是要去倒個垃圾而已。

進電梯、出大門來到大樓前停了許多輛機車的廣場,
母親已經和一個不知是誰的人在聊天,
我打算騎車去前買的一個屋子,
於是找到了我的大車,跨騎上去,不料才坐上去,
車身頓時下降…
我將車子重新架好,蹲下來推轉後輪,
看看是哪裡出了問題,結果發現那粗大顆粒的巧克力胎,
竟可用肉眼看到一個圓圓的小洞,
我用手推擠了幾下,一根鐵釘就從洞裡跑了出來。

* * *
就醒了。

傍晚來到圖書室,
拿起印了一陣子的考古題打算要開始認真讀書,
背包裡還準備燕麥片晚餐。
慢慢寫著考古題,偶而上個廁所,就這樣寫著寫著,
越來越冷的室內,越來越暗的室外,
突然一陣無力的淒涼感襲上心頭,「我到底在幹什麼?」

* * *
好久以前,大概十年前還是更久以前,
那是個星期天晚上,也是平常我固定會在家裡吃飯的時刻,
我卻是一個人走在沒什麼車輛、連行人都很少的館前路、襄陽路交叉口。

那時的工作是什麼,還是正在讀書,
我其實已經沒什麼印象,但我剛從補習班出來要去搭車回家,
就算是回到家,大概是家人早已吃飽飯了吧。

一個人孤零零的走在馬路上,
一股龐大、無邊無際的無力感,鋪天蓋地的向我壓了過來,
只差沒讓我在交叉路口立刻撲倒在地、動彈不得。

後來我怎麼回家的,早已忘了,
只是今天在練習著考古題時,看著熟悉的字詞,
卻是腦袋一片空白,想猜也猜得很辛苦,
原來那麼久以前的片段記憶,還是極為鮮明的攫住我,
幾乎就要讓我當場崩潰在圖書館的閱覽桌上。
我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讓自己在慢慢吃完麥片後,
重新回到座位上,又再繼續寫了兩份考題,
然後打包回家。

* * *
早上的夢突然又活了過來。
沒氣的輪胎是後輪,是動力輸出的地方,
只是我已經能輕易轉動那個本來一個推也推不動的車輪,
而前輪卻是依然有氣,絲毫無損。

前輪沒事,我知道我的方向,
我要去的地方會是我另一個安身立命的所在,
只是我要重新修補一下我的動力,我的信心才行。

夢跟今天的情緒,似乎很快聯結在一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