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書寫的力量

今天上了一堂有趣的課,「書寫治療」。

光從字義上來看,是透過書寫來獲得治療,
問題是,治療什麼呢?書寫能治療什麼呢?
在沒上過程之前,我是聽過這名詞
但是對於這治療是如何發生的則一點兒概念都沒有。
甚至,在早晨起床後出門前,
還因為不知會遇到什麼而感到些微焦慮,
胃有些悶悶的。

帶著一絲絲的不安,我搭上捷運往學校而去,
完全沒預料到會發生什麼。

陰雨的天氣加上非上課時,轉乘巴士上只有疏疏落落的乘客,
進到校園裡,陰沈沈的天空加上細細雨絲,
將諾大的校園襯得更冷清,令我一度以為是過年。

和多數同學是第二次見面,
不過因著大家興趣相似之故,陌生感很快就消失了,
再加上這系所的特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頗為緊密,
我也很快進入狀況了。

書寫治療,
治療的是自己心裡的坑洞,
治療的是自己深處的黑暗,
書寫,只是媒介而已。
儘管如此簡單的定義,在實際進行時,
我卻是感到沈重及疲累,在星期天的早上。

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先進簡單的暖身:
「我看見…」似乎簡單的指令,
卻在緊接著5分鐘裡,動筆寫下任何出現在腦海裡的文字想法感受,
不能中斷。
重點在於寫下「任何」想法,「不能」中斷。

平常坐在書桌前,面對著電腦,
一鍵一鍵打出自己的想法都會有停頓,
何況是許久未曾拿起的筆要記下紛陳的想法,
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說也奇怪,或許是團體裡的壓力,
或許是老師的指令生效,或許是真的動起來,
原以為會很痛苦的過程,竟是一下子把5分鐘給用掉了。

「我記得…」
「我不記得…」
這兩則開頭又是另一場戰爭,許多在腦子裡收藏得好好的記憶,
在不停的動筆下給打了開來,榨了出來。
塵封往事,竟在不知不覺間浮上腦海化為文字,
草草的記寫在筆記簿上。

翻攪。

不是遺忘的記憶,而是壓抑了的過去,
隨著書寫而獲得鬆綁,至少可以少一分力氣去逃避。

「人生絆腳石」
「人生踏腳石」
如果要你各寫10個,會是那些呢?

原文出處: 書寫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