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平安夜

348A1197
十字架,新生南路聖家堂。

348A1203
慈悲禧年。聖家堂會有不同的主題,某一年是「和好」-與自己和好、與他人和好、與上帝和好、與自然和好。

348A1212
隔著新生南路,在大安森林公園這端拍照。曝光時間太長了,手抖得很厲害。

348A1216
不必跑到 Barcelona,新生南路二段50號也有聖家堂。站在森林公園的「高地」上,還能隱隱看見聖家堂的十字架,就是文章開頭的那個。

348A1217
教堂前的小廣場,擺了馬廄,還擺了教宗的人形立牌。

348A1218
轉個身,聖家堂到了。

348A1219
大門口左手邊的圖案;如同天父,滿懷慈悲。

348A1221
還不到七點半,人已經差不多七分滿。越近八點,人越多。拍完照,一組菲律賓(?)的教友問了教堂的服務人員:

What time tonight? Eight.
Tomorrow? I'll check.

天主的愛不分國籍,陸陸續續還有膚色更深、更淺的的各國教友走了進來,在異地尋求天主的關愛。We are the world.

348A1222
迅速換上望遠鏡。

348A1226
魚眼鏡在二樓。

* * *
不久,鼻子聞到陣陣的香料味,神父以及穿著聖袍的一眾教友們,準備為今晚的子夜彌撒開場。在合唱團及眾多人聲的共嗚下,我也開口唱歌-雖是一年一次,每次都唱得出來,而且每次都同樣的感動。

超過500人的大合唱,在聖家堂裡齊聲響起,強烈的共嗚感,讓我的身體受到感召,淚流不已。

「普天下大欣慶
 萬民大眾歡騰
 你相隨到相隨到白冷城
 耶穌聖嬰孩
 誕生在馬槽中

 都叩首在地欽崇
 又叩首在地欽崇
 再叩首在地欽崇耶穌聖嬰」

最美的器樂,莫過於人體的共嗚,所以貝多芬在第九號交響曲裡安排了合唱,歡樂頌。

2014年我寫下:
「何其有幸在這冬夜裡,和一群不認識的人唱著同一首歌曲,感受那滿懷的暖意,是不是教徒已經無所謂,光是站在這裡就已經是幸福了。」

* * *
348A1229
走出教堂,開始飄雨了。即使天氣變冷了,胸中的感動仍在,溫暖仍在。

那天在社團向伙伴們推薦了聖家堂的彌撒,才想到自己去聖家堂也好幾年了,有紀錄的最早文章是2006,也是九年前了。

謹以此文,獻給我生命中的每個交會。
348A1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