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夢-宮殿、借書

我和友人T來到一個被東方宮殿建物圍繞的的黃土廣場上,裡頭已經有許多人走動著,似乎都是遊客。這些建物群座落在半山腰,有的稍微高出廣場,還得走幾步階梯穿過山門才能到達,有的則與廣場在同一平面。紅色的圓柱、黑色的屋瓦、土黃色的壁面、深咖啡色的窗櫺,襯著遠遠近近的綠色林木灌木,好像是在淡江大學的宮燈道,也好像是歷史博物館的場景。

左手邊高處的建物,人潮幾乎都往那裡擠,大概是什麼展覽進行著。正要走開往另一個建物去,突然遇到了一群人中的某個人叫住我,是某個時候相識的友人,和他打了招呼了,我走進了右手邊的建物,這裡人潮相對稀疏,好逛許多。

踏了進去,才發現這個殿是間圖書館,從地板到天花板,塞滿整座牆的書架,擺了滿滿的書,還有活動立梯,方便讀者拿取。我來到一座書架前,想看看這裡有哪些書。不看還好,看了就驚呆了--都是些成套的大部頭精裝書,要不就是裝幀精美的豪華版,沒有一本是市面上隨隨便便的暢銷書,真是驚人。

我小心翼翼的拿起一本翻看,滿心歡喜的愛不釋手。翻著翻著,看到封底內頁浮貼了「歸還日期」單,上頭還蓋了兩三個藍色的日期戳章。看來,這些書是可以外借的。耶~~

我挑了三本書,大概是什麼歷史畫冊之類的,張望了一下要怎麼辦。一個看來是結帳枱的地方,就在入口不遠,想必是我當時沒注意到。我走到那,向服務人員說了我要借書。

「你要借到什麼時候?」「嗯…二月中。」

只見她開始按著電話鍵盤,又是兩鍵又是三鍵的組合按法,最後,印表機列印出我的借書單,書名、日期…這些資訊都有,只是,我還看到一欄,「借書金額:80;運費:450」之類的數字。

「去銀行繳款或劃撥就可以了。」

搞了老半天,借書的運費還比借書本身的代價還高…我抱著三本書,猶豫著要拿這三本書怎麼辦,甚至有點懊悔怎麼沒先問清楚能不能借,怎麼借,偏偏臉皮薄的我,開不了口說不借了…

* * *
場景好鮮明,借書好鮮明。

2015的節外生枝,雖是告一段落,老師要每個人,包括譯者和校閱者,都寫一篇序。這可難倒我了。當時碩士論文的致謝詞只花了不到五行就完結,「謝天謝地」,偏是老師這麼要求,不曉得是出版社主編的想法,還是老師的想法呢?

唉。

有趣的是,作了夢之後,我對於寫序有了方向,把我小時候玩沙和現在玩麵團的經驗結合,然後引用書中的其中一段,然後,BINGO,就可以搞定了,哈!

至於字數多寡,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多少才能過關,但至少有方向就沒什麼好擔憂的了。

* * *
喂,這個夢也太有作用了吧! 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