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07台北電腦應用展,後記

3D9604
記得國中時,個人電腦才開始流行而已,
那是蘋果電腦還是小教授,忘了,
或者根本是套著個人電腦外殼的遊戲機,
只記得要使用一片大片五又四分之一吋的黑色軟碟片開機,
想載入遊戲還得使用錄音機將不同遊戲的軟體輸入電腦裡。
也不知是哪根筋不對,我和弟弟便嚷著想要一臺個人電腦,
於是,父親在不知電腦為何物的那個年代裡,
拿出不少錢給我們兄弟買了第一臺個人電腦,
那時候,電腦的CPU(中央處理器)是8086,
出現在這裡的386已經是好幾年以後的事了。
3D9605
利用台北電腦應用展的最後一天展期前去逛逛,
看能不能找到心目中好用又便宜的理想數位相機,
買個一臺給老爸他用。一直以來他是習慣使用傳統的底片相機,
不像我已經開始使用DSLR(數位單眼相機)好一陣子了,
而且已經從300萬像素升級到800萬像素,
記憶卡從128MB用到4GB。我猜他習慣用底片相機,
大概是因為沒有人買給他一臺數位相機吧。
他總是說底片相機就可以用了,拿去照相館沖洗就行,
換成數位相機還要接到電視機去,多麻煩。
3D9607
想我當初的第一臺相機,
忘記型號的Yashica RF(Range Finder,慣稱雙眼)相機,
也是他知道我想學攝影而要母親央著一位姑丈為我所選購,
之後他去日本為我帶回來一臺當時最先進的底片相機及三顆鏡頭,
更是花了不少錢。
3D9609
我的電腦一步步的升級,從8086到286,然後是386,
然後是Pentium 66…,一直到現在的Senprom 2500;
我的相機也一步步的升級,從Yashica到Canon,
從底片變成數位的小兔…
一路上,父親似乎在不怎麼管我的情況下,
讓我一步步從需要他的支持到現在能獨當一面,
他對我的協助、支持與信任,
其實都在一點一滴中影響著我,
就像是電腦裡的CPU一樣,看不到,卻是至關緊要。
3D9612
不論我電腦怎麼升級,
拿來做的事情其實都差不多,不就是上網、文書處理、影像處理;
不論我相機怎麼升級,
拿來做的還不就是拍照、拍照、拍照,只是題材對象有變而已。
3D9614
前幾年父親從工作崗位上退休後,
少了個固定去報到的公司後,變得常在家裡,
要不打打小牌,要不練練球,偶而出個國,
那些以前在工作跑業務時的功夫幾乎都放著,
更不用說會有他年輕時出差到南部三、四天才回家的紀錄,
現在完全沒有了。
我也希望他的行為能升級,做些跟以前不一樣的事,
例如去社區大學上課,不過,他總是說沒興趣而推辭。

雖然目前的他抗拒升級,大概是母親說的,
換了人工髖關節所造成的行動不便而減少出去的機會,
我還是會希望他,
就像那天有朋友送他一隻照相手機,他趕緊問弟弟如何操作,
結果將手機的桌布換成他的孫子們的照片,
能再有新的動力去做些他以前所不會的,
例如開始拿起「數位」相機為他的孫子們拍照,
為他當年因為拼事業而忽略了陪我們這些孩子有些補償。

這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只不過,
我會先去買一臺數位相機給他,然後,教會他,
並祝他父親節快樂。

這大概是我現在能為他所做的升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