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針線活

坐在窗邊,就著天光,一針針的把短褲的褲管縫起來。

好久沒動針線了,最近的一次不知是何時,忘了。

先從雜物箱中找出針線,伸開雙臂量了大概需要的長度,再拿出剪刀剪下。以前是直接用門牙把線咬斷,一來方便不必再找剪刀,二來濕線頭比較容易穿過針眼。只是經歷過數次啃得不怎麼平順的線頭、憑添穿針引線的費力後,便少見心急的啃咬,多了找出剪刀的時間了。

穿好線頭,坐好椅子,拿出水磨工夫開始一針針的穿著。

看似簡單的動作,左手托著褲管,右手拿著針線,扎過去,穿過來,扎過去,穿過來…

整個過程中我非常小心,避免被針扎到,這次非常順利,無傷過關,然而,有幾次因為動作太快,沒將揪在一起的線團即時拉開,整個卡住無法動彈,幾乎要把線給扯斷,甚至一時心浮氣躁,恨不得一把拉斷;還有幾次不專心,把原本留在正面的短線穿成長線頭,讓乾淨整齊的縫線變得有長有短…穿針引線,看似簡單,也需要專注才能順利呀。

總共花了兩天,合計約莫一小時的水磨工夫,才把兩個褲管凹凹凸凸、極不平整的縫起來。

要是拿去給家庭裁縫,大概不到10分鐘就完成的事,我卻花了好多倍的時間才搞定。

當越來越多的時間因為電腦化、自動化、機械化、商業化…等各式各樣器械而被節省下來的同時,更多的時間卻在瀏覽網頁、玩線上遊戲、調整文件細節…等而耗費掉了。

趁著不趕時間的下午,我採用最沒有生產力的方式改善我的短褲,重拾那種屬於物我之間的關係,也是一種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