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食日記:牛乳2

348A6552
一樣是五罐牛乳大評比,這回把場景從大阪搬到京都,一樣的一字排開,看看這五罐各有什麼能耐。由右到左分別是成城石井、大山、酪農高原、MEGMILK,以及北海道根釧。

348A6553
側標。密密麻麻的日文,我只認漢字而已,重點都是「牛乳」。

348A6555
另一邊的側標。所有的種類別都是牛乳,也就是成分無調整的純正鮮乳。

成城石井,特地註明是安曇野產,這是位於日本本州中部長野縣的地區,有座著名的山-阿爾卑斯山。既然名為如此,可以想見有豐富的雪景吧。

大山位於日本中國地區的鳥取縣,該地為土質為火山灰,非常營養,想必牧草也特別肥美吧。

酪農高原,產地是位於日本中部的岐阜縣神戶町,生產者是東海牛乳株式會社。

MEGMILK產地來自札幌市,該地位於緯度非常非常高的北海道,所以牛奶的乳脂肪自是不在話下的高,我猜。

北海道根釧,產地為北海道釧路市,該市是北海道的第四大城市(第一大的城市是樓上札幌市)。

以上五種牛乳,不管產地是哪裡,緯度都比台灣高,而鮮奶的乳脂肪含量與乳牛身處的氣溫有關,因此,這些日本牛奶的乳脂肪含量,隨隨便便都可以把台灣打趴…

回到牛乳風味吧。

首先以成城石井為基準入口。此款牛乳滋味甘甜,看來是款萬用型的牛乳。

大山的口感較為清淡,甘甜卻是不輸前者,然後有股淡淡的杏仁香氣緩慢進入腦門,最後還有持久的尾韻在喉中…

酪農高原,滋味非重醇厚,特別是有股青草的大地風味,這讓我想到法國的echire艾許奶油,也一樣有著相似的大地風味哩。

MEGMILK,風味剛好介於大山的中性與酪農高原的厚重,但稍微偏向酪農高原些。

北海道根釧,入口清爽,但尾韻極為醇厚,有深度的滋味,也有股淡淡的堅果香,比大山的杏仁香氣為淡。

以上五款,最有個性的莫過於酪農高原牛乳,可以嘗到該地極為鮮明的terroir,如果要我拿來做糕點的話,這款牛乳會是首選;如果是摻進咖啡裡的話,則會是挑選個性溫和、不會搶味的成城石井或是大山;至於平常直接飲用佐以麵包下肚的話,或許MEGMILK、北海道根釧以及酪農高原,這都有助於增添餐點氣味的豐富。

* * *
繼上篇食日記:牛乳1後,時隔半年再來發第二篇日本牛乳,間隔實在太遠了。幸好當初還有留下紙本筆記,不然這篇牛乳根本寫不出來哩~ ^^"

搭JR從大阪到京都,花不到2個小時;實際在日本待的時間,兩地也只相差48小時,偏是這篇竟然拖了半年之久…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