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夢-澆水、接線、桌子

我在舊家的院子裡,望著兩三盆的植物,手裡拿著黃色水管在澆水。澆完第一盆,再澆第二盆,然後,不知怎的,我知道水管脫離了水龍頭,便右手舉高一端保持水壓,左手拿著另一端,走向較遠的其他盆栽,繼續澆水。只是到了最後,剩餘的水量不多,只流出一點點就沒了。

然後我人在舊家的車庫。牆上拉了不少的電線以及軌道,但都沒有完成。其中有段,我看了就是沒有連接好,導致一邊的燈有亮,另一邊的沒亮,所以動手將兩段線路接起來。只見那電線接頭處非常細,活脫脫是電阻Ω的符號,也很像是釘書針打歪了的模樣,總之,就先把電線接起來就是了。

隨後,我又看到由數個小桌子併起而成的大桌子。之所以我會曉得那是由小桌子拼起來的,是因為我看到許多的桌腳,遠超過一張桌子所需要的數量,因而認定是由小桌子拼湊而成;之所以會認為是大桌子,因為整個桌面是由數片30公分見方的大瓷磚以水泥糊成的,水泥還未乾透,看得出水痕發亮,而且還無法完全應對到底下的小桌子桌面。

* * *
就醒來了。曉得是一個陰陰的早晨,沒什麼太陽。果然在醒來的那個感覺是對的。

* * *
在澆水時發現沒水了,只知道要把最後的一滴水用盡,倒沒有因為水用完了而慌亂;見到電線沒接好,只曉得要把它們連接在一起,也沒有遲疑會被電到。一切都自動運作著,沒有絲毫猶豫。

回到現實生活。昨天去找以前的同事,他現在八方如意:工作上獲得貴人賞識、家庭中已無需太多氣力維持、學習上已行有餘力,可說是到達了人生的頂點,往後還有大好發展。和他聊了近一個小時,才發現自己眼界果然太小,把自己看小了。囧。

晚上在社團裡,伙伴分享了參加MBSR三天課程的心得,甚至是連續三年的心得,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雖說我一開始的回應是「如來;好像來了,又好像沒來。」但我回家想到更貼近的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不正是金剛經上最重要的偈言嗎?

對自己所選擇的路感到猶豫,正是我目前的處境,往前也好,停留也好,其實對我目前的生活都差不多。然而十年後,那影響可就不同了。誰曉得呢?所以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且戰且走吧。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可不是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