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日 星期日

我的水月道場



跑了一圈回到起點的堤岸,做完伸展準備要離開時,突然看到在不遠的山崗上掛著一輪明月。啊,好圓好亮,趕緊拿起手機先拍了一張,然後注意到堤防上的積水映著月亮,便調整了角度,留下這張。

腦海裡自動浮現「水月道場」。

前幾天剛好是同事退休,和我的生日撞在一起,感觸特別多。

服務超過40年,從花樣年華到嗶嗶嗶悠遊卡都在同一個單位,人生超過三分之二的歲月都綁在這裡的同事,我倒是沒問過他如何看待退休這件事,畢竟平常沒那交情,不好問。

+++++++
「2015年,蘭德公司深入調查約3000名美國人的工作狀況。受訪者被問到他們的工作多常帶給他們以下東西:『因為工作做得好而產生滿足感』、『自己在做有用工作的感覺』、『個人成就感』、『對社區/社會產生正面影響的機會』、『充分發揮才能的機會』,以及『值得追求的目標』。結果發現五分之四的美國勞工表示,他們的工作總是或通常能為他們提供至少一項前述的意義來源。 大約與此同時,皮尤研究中心蒐集有關美國人工作滿意度的數據,並問受訪者是否覺得工作帶給他們一種認同感。受僱的美國人約一半(51%)表示他們從自己的工作中得到一種認同感,另一半(47%)則表示他們工作只是為了謀生。…有一點是毫無疑問的:許多人想要工作,並非只是因為他們想得到薪酬…人們會區分好工作與壞工作,或至少區分有意義的工作和沒有意義的工作… 即使收入可以大致保持不變,人們通常不想放棄他們喜歡的工作,轉做他們認為沒有什麼價值的工作。」《艱困時代的經濟學思考》

+++++++
倒是另一位同事,因為突發狀況而申請提早退休,那時我問了他,如果退休後想要做什麼。「我想要當導覽員。」他想了想,認真的回答我。

這同事對歷史頗感興趣,也喜歡到處走跳踏察,要是能在家鄉或是任何感興趣的地方進行導覽,他肯定會讓退休生活過得精彩萬分。

如果生活要從退休後才真正開始,那現在的人生算什麼?
如果修練要在深山寺廟才能進行,那現在的人生算什麼?

跑完一圈來到終點,其實就是起點。只不過當我在河對岸時,看不到月亮升起,非得跨過河去、又再跨過河來,做完伸展後,我才有機會體悟:起點也是終點,鏡花水月是道場。

不必等到退休,我已經在做我喜歡的事了;不必等到退休,我就已經在做我想做的事了;不必等到退休,我就已經在從事我認為有意義的事了。

此岸即彼岸,水月即道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