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我們的那時此刻

「楊導,你的火是怎麼有辦法燒那麼久的?還有,你會怎麼和楊乃糖介紹你的工作呢?」

ClipBoard-1
電影放映結束後,楊力州導演還和觀眾們分享了他的心得,他在怎樣的因緣下著手這部電影,以及何以他要在紀錄片裡穿插電影的另一個要角-觀眾-進來。

一開始我看到那個黑白版、中文字幕是由右到左的國歌,感到很有趣。隨著影片的進行,我又是流淚又是歡笑,伴隨著三不五時調整的坐姿,整個人完全沈浸在影片裡。

最後,當主持人在楊導「站」談之後,詢問有沒有想要發問的。我很快舉手,完全不管那個坐了六、七成滿的廳裡的其他觀眾。

楊導先回答了我的第二個問題,顯然這是從身為父親角色出發而比較容易回答的。至於我的第一個問題,

「有個網友,在看了我的『被遺忘的時光』後,在我的臉書上留下密密麻麻的一段文字。」楊導這麼說。

他還提到,這部是他的第七部紀錄片,以他目前的狀況,算是資源比較多的,然而他還是得時不時接一些廣告片來維持生計。顯然在台灣,很難專心一意只靠導演這一行就可以糊口的。

「網友他說,他的母親並沒有失智,他和母親的感情也不好,甚至是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見面,更不用說打電話聯絡了。」

楊導提到去年在台中拍一位八歲的視障兒童,他的夢想是打鼓。對於視障者來說,要掌握分佈在三度空間的鼓,相較於雙手只需左右移動的鋼琴,難度其實很高,於是他問那孩子,要不要考慮鋼琴或是響板之類的?「叔叔,你的工作是採訪嗎?」「是呀~」「那你作好採訪這件事就好了,幹嘛還要想那麼多呢?何況,一個夢想就夠忙的了,不是嗎?」楊導又說了段拍廣告片微電影的故事。

「只不過,他在看完片子之後,決定打個電話給他的母親,和她說說話。再怎麼感情不好,還是母子呀。」

楊導並沒有直接回答我,他的那把火是怎麼可以燒這麼久的。即便他每次拍片都很快樂,但到了剪接的時間,他總是睹咒,下次不要再拍了。到最後,他的剪接師對於他的睹咒已經完全不想理會了。

可是在聽完楊導的故事後,我突然懂了何以他的那把火可以一直燒下去,而且可以燒這麼旺,就算薪材不夠,他還可以接CF來繼續燒:

Make a difference.

我猜他是想要這麼告訴我的。因為一部片子,因為一個片段,讓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有人受到感動而有所改變,而且變得更好。這個星星之火,就可以了。


“The purpose of life is not to be happy. It is to be useful, to be honorable, to be compassionate, to have it make some difference that you have lived and lived well.”
― Ralph Waldo Emer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