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寒夜讀書

「…即使是葡萄酒門外漢,也可輕易分辨出價格高低好壞的差別,有項研究證實了這個說法。實驗中,德國波昂大學與法國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的研究學者倒了三種紅酒給受試者喝,售價分別是3歐元、6歐元與12歐元。結果,雖然這三款根本就是一模一樣的酒,多數受試者卻有志一同地覺得最貴的那瓶品質也最好,可見價格對口味評判的影響極為強烈。這稱為『行銷安慰劑效應』,也就是認為貴的東西一定比較好的心理,這種思考偏誤用在各種產品上都說得通…不過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並不是每個受試者對這種行銷安慰劑的反應都一樣,那些自詡理性的人反而更容易受騙,這能從他們的大腦活動得到證實。我們可以看到,在實驗過程中,這些人腦中的前額葉皮質活動會增強,此即大腦中負責理性決策的區域。而較不為行銷安慰劑所動的人,他們島葉的活動則較旺盛,此處為大腦處理身體訊號的區域…」《吃的藝術》

寒夜讀書,處處可以看到有趣的內容,剛好可以呼應上星期參加《成為我自己》新書分享會時,曹中瑋老師提到,諮商師本身就是助人的利器,在此,我要以上述的引文為基礎再往前推一點點:諮商師本身的感受更是助人利器的關鍵。當事人的話語在理性決策層次可以「蒙蔽」真象,然而諮商師的身體感受卻能用來突破這層障壁,提供對於當事人更深的理解。

身體是誠實的,前提是,要對自己的身體有足夠了解,能夠區辨是源自於自己的感受,還是對當事人未說之言所引起的身體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