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人生Online

原本以為到了年底會比較平靜,沒想到遭遇一些事情:預約很久的《遊戲化實戰全書》 到了手中,特別認真地看了起來;12月下旬,無預警的左胸口感到被大石壓著的鬱悶感兩三次,惶惶然自己的生命是不是要走到突然停擺的那個階段;接著又到了聖家堂做聖誕彌撒,在返家的捷運上看到玻璃裡那個滿頭白髮的老年人倒影,驚覺那是自己--這就和兩三年前在火車上被一位大姐硬生生的起來讓座,或者是在捷運上被高中小女生起身讓座的感受,更為強烈。這些湊在一起的事,讓我想要動筆。

「沒有人是需要玩遊戲的」,玩遊戲是自願的行為;沒有人是「需要」來到這個世界的,然而對於自己的人生的各種看法,確是可以自願生成的。於是我想要來一篇「人生online」,作為這個年度的回顧,也順便把我在遊戲化實戰全書裡讀到的心得整理一番:

第一項任務:使命。
與其說是使命,不如說是意義。其實遊戲所賦予的意義是由情境所創造出來的。mission離不開情境,意義也同樣離不開情境。我的mission是什麼呢?在左胸口被大石壓住的那陣子,某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會不會這是我GG的前兆的念頭盤旋不去,不禁在心裡想著「老天爺呀!我還有好多事沒有做,請你讓我可以再走下去,好好發揮我的影響力,讓我做更多的事情。」如果這就是我生命的意義的話,那麼我想要好好的去影響更多人,就好像是心理師這個工作,以生命影響著另一個生命:某次在和當事人會談時,他提到他參加過敍事團體,我就說兩個人就是個團體,在這個會談室裡,你把你的經驗告訴我,我把我的看法告訴你,然後我們就會形成新的看法,對自己的生命也會有新的體悟,這也不是另一種形式的敘事團體嗎?

第二項任務:成就。
成就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今年是沒有得到什麼 有形的成就。倒是除了收了三個實習生之外,還是有之前督導過的回頭來找我當他的督導,這也算是一個成就吧。另外,runkeeper完成了第一個跑步100公里的目標,第二個100公里也只差一點點就要完成了,這應該也算是另外一項成就吧。

第三項任務:賦予創造力。
隨著瑜珈課復學,並且多次蟬聯班上小鮮肉,去年參加了費登奎斯的工作坊,以及十二月初參加一場「肢體開發與舞蹈研習講座」、成為該教室裡唯一的男性,好像和身體工作,或者是很單純與自己的肉體--這樣說有點怪怪的--那麼純粹的經驗,其實是很美好的。明年我要參加更多的身體工作坊,或是和身體有關的課程。回到生理基礎,放掉腦袋的這些東西,是我今年的發現,以及對自己將來的期許。

第四項任務:所有權。
關於這個任務我很有感觸,其實也很開心。原本滿滿的書櫃,清得只剩下一兩層而已,甚至連一個大型的木架也被我拆解收起來,唯一還沒有清掉的是小天使的畫像以及星巴克的城市杯,這兩項是我還沒辦法丟掉的。補充一下,數十罐的酒漬果乾基本上是要做為麵包或蛋糕的材料,這個就不在此限。

第五項任務:社會影響力。
這個和我的使命,大量交疊,我還在想如何讓心理治療室裡的對話,可以發生在日常生活場景,例如深夜食堂裡和客人聊天的老闆,或者是在酒吧裡調配一杯適當的雞尾酒給顧客。如何將心理治療的概念延伸到生活場景中,或者是讓這些有溫度的對話不必然發生在治療室裡,這是我想要嘗試的。幾次開辦揉麵團,每次影響的3、5個人,對話有些深度,只是準備或操作上都還是有點複雜,如何將會談以及日常生活結合,這個我還會再多方嘗試。

第六項任務:稀缺性。
到目前為止,我的人生Online 好像沒有什麼獲得稀有的東西。七月底去辦了退學手續的博士班,好像也不是那麼值得說嘴的事,雖然當年高中聯考失敗的魯蛇能夠踏進博士班是件很特別的事情,現在想想好像也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而已。談到結案的當事人,事隔三個月又再回頭來找我,重新開啟了一段更為深入的會談,是不常有的經驗,又好像有那麼點特別。勉強算是吧。

第七項任務:不確定性。
慢慢培養出運動習慣,雖然還是3天捕魚半年曬網的階段,至少努力想要維持自己的健康,只是突如其來的胸悶,該說是人生無常的不確定。而這個也和最後一項任務有連動關係。

第八項任務:避免。
通常是不好的結果才要避免,如果是好的事情。例如在捷運上遇到林志玲這種事情,歡迎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想要避免呢?意外是個中性的詞,是說料想不到的事情,但是意外之後的驚喜或者是驚嚇,才是重點。驚嚇往往是我們要避免的,如何避免自己的身體健康惡化,會是我人生online的重要課題之一。

這八項任務裡,前3個是屬於白帽任務,是正向的力量;後三項任務是屬於黑帽任務,也就是從負向力量延伸而來的任務。管他白帽黑帽,只要讓人生前進,就是好帽。

沒有人是需要玩遊戲的,一但我投入人生onlie,就要好好的玩下去,這是2018的結語,也是2019的期望。

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