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不是拿走油燈就沒事了之2020

感謝有instagram幫忙,透過照片回顧,我才曉得今年做了哪些事情。

這該開心嗎?還是,有點悲哀,畢竟,記得的事情越來越少,忘記的事情越來越多,彷彿我也得了失憶症一樣,永遠在腦海裡播放的都是那些過時的影像,最新的資訊要寫入記憶體是越來越難。

儘管如此,我還是在年底把今年做過的事情回顧一番,讓我看看在這個年度軌道裡留下什麼樣的痕跡。如果可以,也會成為我下一個年的方向。


●陳綺貞演唱會。雖說女神近日被狗仔隊拍到,但沒有減損年初演唱會給我的豐富:現場的人群、樂音的聲浪、女神的話語、感動的激盪…這些美好在回顧照片時一一浮現,真好。

●清理雜物。這個仍是正在進行式,清出當年2次高考成績單、大學聯考成績單、大學畢業紀冊…至於還有一堆CD以及所剩無幾的書,尚在努力中。囧。

●參與身體工作。續去年費登奎斯工作坊後,今年報名了舞蹈治療系列講座3場、TRX 2個月、芭蕾初體驗、表達性治療學術研討會(囧,這個好像不太算)、溝通與舞蹈的創變-Swing dance 讓全身細胞都愉悅、社會參與式藝術展演沙龍…可惜的是,瑜珈課上到2月底就沒再去了,因為忘了在某個式傷到左臂膀筋膜(?),讓我心生畏懼,Orz…

●老爸當年的未完成。這件事情工程浩大,簡直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不曉得何處是盡頭…

●祗園祭。這是夏日重點。帶著移軸鏡前往京都,拜落腳處之便利,看著匠人們徒手將各式部件組裝成巨大山鉾,看著流水般的群眾遊走在四條河原,宵宵山、宵山簡直成了遊日之日常,想想真神奇。另外,洛陽三十三所觀音靈場,忘了走了幾個,每入一個寺觀就受到觀音照拂一次,就算沒有走完三十三座,也是一種很讚的體驗。能不能蒐集完畢,就看我的造化囉~

●入手新玩具EOS-RP。阿宅體力漸漸不濟,單眼數位相機揹在身上開始嫌重了。剛巧C家出現無反單眼,體積縮小好攜帶,5D3含電池950公克,RP含電池及轉接環615公克,帳面上只輕了335公克,但,帶的障礙就是少了許多。爽!

●榮格隱喻工作坊助教。三月八月各一場。因著種種機緣,有幸擔任宗堅老師的課程助教,即便我資質駑鈍,老師所授的內容龐大不及吸收,好歹也看了兩場,似乎也有那麼點感受,雙掌合什…

●大感冒。十一月上旬感冒,到診所快篩不是流感,卻是服了藥仍然發燒,幸好當時診所老醫師提醒,要是燒沒退要到大醫院。果不其然,照了胸腔X光,才發現斑斑點點的肺葉,幾乎要讓醫生收留我住院了。幸好完整服用抗生素,最終擊敗那些感染。幸好。

●其他的跑步、騎車、遠足、拍照、閱讀…這些雜事,一件也沒少過,只是太過尋常且頻率不拘,沒什麼好說嘴。

至於來年,也就是2020年,我要仿效去年《遊戲化實戰全書》一書的影響,寫了「人生ONLINE https://benwolf.pixnet.net/blog/post/46432410」,因此今年也從手頭正在看的書挑了本《不是拿走油燈就沒事了》做為新年的期許。

「…當時的氣氛是要嘗試假設病因學,以及隨之而來的處理技術課題,也許在這種工作的好奇心下,才會有後來他說的,處理精神官能症的個案,就算有了所謂的病因,如果病因是傾倒後起火的油燈,但是消防隊員被叫來處理時,不能只拿走火災起源的油燈,就當作已經處理好了精神官能症。

 這個比喻很神奇,也左右了佛洛依德吧?除了像當年尋找神經元的秘密外,要了解精神官能症的起源,但也知道處理的技術不只是拿走起源的油燈而已。」

所有這些我在2019年的經歷,記錄或沒記錄的,在2020年都不再只是淺嚐,而是能多點後續的落實:「不是起個頭就沒事了。」






2020,我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