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美食天堂

7-11 我們在店裡度過了最愉快的時光。《一食入魂》
飢餓是最好的調味料,人情是最好的裝飾品。身為鐵人料理企畫的作者,有一次在北海道出外景收工後的深夜,街道上只有一家尚亮著燈的的7-ELEVEN。此時對工作人員來說,明亮白色燈光、甚至還帶著慘白感、或許也沒有座椅的便利商店,就是他們當下的三星級餐廳。

美食在一定程度上,受限於料理的手法,畢竟不是每個地方都像台南人把糖當鹽在用。(大誤)這是基本款。然而,在什麼地方吃飯、和誰吃飯,眼下食物只是承載了許許多多,吃飯的當下我們不見得意識到而已。

有一陣子在IG上看到一些朋友貼著他們在某個地方野餐的照片,畫面裡的那些男男女女,就算是坐在草原上,穿得美美的不說,臉上還流露出幸福快樂的笑容。不完全是大自然的場景讓他們臉上有光,更是因為和他們一起的同伴,讓整個進食經驗變得美好,甚至食品只是當時的裝飾品而已。也在更早期的經驗中,在工地裡見一些師傅席地而坐,每個人都默默的吃著手上的便當,空氣中瀰漫著未乾的油漆、新鮮泥水味,以及木夾板的醛味和阿比呀藥香味,佐著迴蕩於空間裡的ラジオ收音聲。

最難下嚥是孤單。

進食只是維持生理活動的基本,在這之上的添加的都是環境氛圍人情。Frankl在集中營裡,僅僅是因為打飯的人多給他兩三粒的麵包屑而感到雀躍不已。食物內容不只是營養,而是更多的人情世故乃至赤裸裸的權力,要不然劉邦也不會鴻門宴吃到一半就落跑。有道是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能落跑趕快跑,就算有吃的也不行。還有許多許多比吃飯更要緊的。

沒有愛情的地方,沒有天堂;缺少情份的美食,只剩孤單。

願大家都能找到一起美食的同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