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Bread therapy開箱

Your order of 18 August 2020,這是我當時下訂單的日子,距離9/28出版日還有40天。那天心血來潮,想查查bread therapy的相關資料,竟然就跳出amazon的書單 Bread Therapy - The Mindful Art of Baking Bread,而且美國和英國的售標不同,18鎂對11磅,換算下來還是英國便宜,立刻註冊了英國帳號,拿出信用卡,買了下來。

內容物很簡單,就一本硬皮書以及出書單,如此而已。大概是書很耐摔不怕撞,也不必有氣泡袋或額外的保護措施。這也好。就一本非善本書而言,吸引人的是它的內容,而書的價值也和它的封面是否刮傷破皮無關,所以輕簡即可。

它的內容分為七個章節,分別是Being Physical, Nurture, Being Creative, Lifelong Learning, Truth, Accepting Imperfection, Connecting with Others. 在我進一步翻閱前,請容我直接以英文稱之而不譯之,以省下深讀之後發現有誤而要回頭更正的麻煩。底下是我的初步聯想:

Being Physical。做麵包當然要用手揉,烤焙出爐後動口進食,完完全全和身體有關。身是心所棲之處,能不從身體開始嗎?

Nurture。早在古羅馬時代,戰士們遠征還得分組自行攜帶石磨,以便製作麵粉烘烤麵,吃飽了才有力氣上路。至於那位何不食肉糜的法國皇后,根本沒說過要人民吃布里歐Qu'ils mangent de la brioche,那可是更高級的麵包呢~總之,吃了再上。

Being Creative。反正麵包的歷史超過一萬年,當時已知用火,也是因為無意發現放置在篝火旁的麵團變得膨脹而從此不能自己,再由17世紀的虎克以粗糙的顯微鏡觀察到酵母,再歷經巴斯德發現發酵作用,從此任何麵包的作法都只是把古早以前方法拿來運用而已。換句話說,怎麼做都可以。

Lifelong Learning。這個我還不清楚,是說,可以當成長照2.0的長者活動嗎?也或者,麵包治療在早期是當成職能治療運用在社區裡,(印象中1960's即出現,但出處我找不到了,囧)近十多年來開始認可為心理治療方式之一,並有某些國外人士當成社會企業在推廣,算是終生學習的概念吧。

Truth。這我真的想不出來是什麼了,有點難掰。水、麵粉(連酵母都可以省掉,如果是自己養天然酵母的話)就簡簡單單可以製作麵包,很真誠吧。(?)

Accepting Imperfection。這個我很有感,反正麵團是活的,人生也是活的,難免會有意外。

Connecting with Others。我早就在進行分享愛分享的活動,至今未停止哩~




呼,先這樣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