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牛年前的華榮市場,之三

IMG_1020
姑婆芋的的翠綠搭上魚體的鮮橙,烏黑閃亮的大眼睛引起了我的注意。
即使我已不再吃魚,攤位上的搶眼顏色仍是吸引了我的目光,
何況,年年有「魚」是例行的年菜之一,我猜幾乎每家都會買條魚回家準備過年吧。

IMG_1026
沒魚蝦也好,是這樣子解釋的嗎?
這盤已是煮熟了的蝦子,其實就像是先前看到的盆菜,
大抵是回家就可以直接食用的,不必放到過年來當做年菜,
況且拍照的這天還不是過年哩。

IMG_1054
這張照片,其實是在市場入口處就想拍了,
只是當我出聲詢問老闆時,沒想到老闆面有難色,以為不想被拍,
不料他回答說,等他整理好就可以拍了,於是我又再往前繼續行走,
逛了一圈回來時,老闆見到我,「還以為你不來拍了呢!」
照片最上方的就是親切的老闆,呵呵~
可惜沒問他這是什麼魚,不然我就又多知道一種魚的名稱,
不知只曉得美人魚、木魚、蠹魚、漏網之魚…這種不是魚的名稱了。

IMG_1071
這條銀白色的魚,我猜它在海裡該是優游自在的,
不過它在這裡成了攤位主人的商品,等待著識貨的人帶它回去,
烹煮出一道佳肴來。
過年之所以受到期待,有一部分是全家人團聚的喜悅得以體現:
認真工作的付出心力換取酬勞、努力煮食的饗以美食予家人,
努力的,認真的,都在這裡找到舞台展現自己的付出。
對我這種非全職的作菜員來說,專注於食材的準備就是一件享受的過程,
這就夠了。

IMG_1070
去了澎湖一趟,也參與了夜釣小管,
我始終分不清透抽、軟絲、小管的差別,
但是,誰管他呢?會開車的不必然懂得汽車構造,
使用電腦的人不必得會維修電腦,
會吃飯的人,又何必曉得各種食材的名稱呢?
只要是衛生、安全、可口的,那也可以了,
至少這是我為自己找的藉口,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