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10, 20, 20, 30, 40之麵團

IMG_2134
接手了老爸的一台萬能食物調理機,可以拿來揉麵團,當然就可以開始做些有的沒的麵團了。例如這次的。瞧,表皮微微裂開,這沒有灑水作弊,也不必用噴蒸氣的高檔烤箱,就用家裡的陽春烤箱就有這結果。

IMG_2135
側面照。囧,白平衡歪掉了。

IMG_2136
切片圖。那個中間顏色偏深的部分,大概是剛好被葡萄乾浸透的吧。

回到標題來吧:10, 20, 30, 40之麵團。10是10%的意思,把麵粉的重量當成100,相對於麵粉的重量只有10,所以是10%,此地縮寫為10,餘依此類推。

10,是黑糖,這沒什麼。很早以前,我用的糖就不再是白糖、赤砂、二砂等較細緻的糖,而是採用手工黑糖,盡可能在吃甜的時候,多一些礦物質或雜質之類的。有趣的是,黑糖不只是黑,連麵團都會受到影響。赤砂、二砂之類的糖看起來是棕色的,卻不會造成麵團色澤的改變哩~

20,是Daisy酸奶油,購自好市多,3磅裝要價不到160元,而相同的價格在c!tysuper只能買到一磅的同廠牌酸奶油咧…酸奶油呈液狀,和奶油呈固狀的不一樣,而且熱量很低,100G大概不到200大卡,而奶油的熱量驚人,100G的熱量至少是700大卡。加了奶油後的麵團,會阻斷麵筋之鏈結,造成較膨鬆柔軟的口感,因此,好吃的麵包是要付出代價的…囧…也因此,我改用酸奶油~ ^^"

20,是水。這沒什麼好講的。

30,是雞蛋,雜貨店買的散裝雞蛋。這家店我曾在同一批買過3顆雙黃蛋,也買過單顆重達90公克的大雞蛋,算是新鮮的蛋源。

40,這是重點。從去年底以蘭姆酒漬到現在的各類果乾:藍莓、葡萄、杏桃、椰棗,一來是久不做蛋糕,二來是找不到適當時機使用,所以就放呀放的。有了老爸的萬能食物調理機的加持,什麼東西都可以直接揉進麵團裡,不必擔心揉不散、揉不動,所以我就放心的把那罐漬果乾拼命的加、使勁的加,到最後我彷彿可以聽到那玻璃罐的嗚噎:不要再挖了,再挖我就被掏空了。

真的,我狠狠的加了一大堆的酒漬水果乾,40%,好爽。只是,我是不是要換一個大一點的玻璃罐呢?

後記:
酸奶油很好用,也很好吃,有股甜甜的尾韻,非常好吃。但因為太大盒了,昨天打開蓋子要摻進麵團時,才發現原本的白色酸奶油呈現點點紅斑,顯是發霉壞掉了,真可惜…早知道就把這些酸奶油摻了各種水果乾或果醬當點心吃掉都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