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清晨讀冊有感

是故履,德之基也。謙,德之柄也。復,德之本也。恆,德之固也。損,德之修也。益,德之裕也。困,德之辨也。井,德之地也。巽,德之制也。

清晨5點半就起床了。主要是想上廁所,天色已光。看看保麗龍盒裡的麵團已經長得差不多了,乾脆起床,先烤麵包,再來讀書:易經繫傳別講。

這個「德」,我不曉得該說是德性、道德,或者是心得的異字,總之,看了後有自己的一些想法。

履,德之基也。凡事,用腳走、動手做,就是德的基礎。也就是說,做就是了!

復,德之本也。這個我不怎麼透徹,讀了才曉得:勿忘初心,或者說,起心動念是德的根本。

恆,德之固也。這個容易多了:持之以恆,才會有穩固的德性。

損,德之修也。這個就厲害了;要不是遇到挫折,會笨笨的以為自己是對的,挫折,其實是拿來修正檢討自己的好時機,別錯過了。

困,德之辨也。這個也很厲害:遇到困境阻礙,才會停下來思考、思辯自己的所做所為;要是一路順暢,等於缺少反身自恭的機會,反而容易亢龍有悔。

井,德之地也。不是成為井底之蛙的意思,而是說,有了限制,才會有所開展;限制,其實是自由的開始,沒有限制的自由,可說是一團亂七八糟…

當年孔老夫子不知是怎麼想的;南懷謹說的,不完全是我所想的。然而,光是看易經裡的這幾個卦,就給我一些刺激。

早上起來讀書,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