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夢-特賣會、拖著涼鞋

我和同事L走在巷子裡,看見有戶平房的人家,打開了車庫門,擺了幾個架子及櫃子,正在進行車庫大拍賣。L和我見了那些很像是百貨公司花車的架子上,有些花花綠綠的物品,於是我們給吸引了進去瞧瞧,和一些人擠在一起翻找,看看有什麼寶物。

都是些各式各樣的提袋背包,還有些女鞋。L把自己的背包撥向背後,再把提袋掛上手臂,以便騰出雙手來翻掏。看到L這樣子熱切,我便伸手接過L手上的提袋,讓他能專心的運用雙手,同時,我的眼光也逡巡著這些物品,看有什麼有趣的。

我看到一個藍色的手提包,尺寸比一台筆電大一些,提了起來給L看。L接過瞧了瞧,又再放回架上。這時我才仔細瞧了這些架上的物品,似乎剩下不太多的品項,有些地方甚至已經露出架子底下的白色美耐板了。

轉身我和L離開車庫。一眨眼,我人在公車上,擠在沙丁魚罐頭似的車廂裡,萬幸有個小小的座位可以弓著身子坐著。公車轉了個彎,是我該下車了的地方,但沒有按鈴。

「有沒有人要下車?」司機停下車,在駕駛座上大聲問道。

不曉得後排哪個人按了鈴,顯示紅色的下車提示燈。司機打開車門,我趕緊從人群擠出來,從前門下車,後門似乎也有人影出來。

然後,穿過一個拱門還是滑過某人的跨下,我進到一個分不清楚是三合院或者是寺廟的埕,穿著雨衣、笨拙的趿著拖鞋,在毛毛細雨中,走在那廣場裡。

* * *
那巷子很像是我國小時期經常會穿過的巷弄,附近都是類似的平房,少有四、五層樓的公寓,都是二樓附車庫的平房。

國小時,從家裡到學校的路線基本上就是從A點到B點的直線路程,沒有拐彎抹角巷弄要穿行,不過,那僅止於上學路線,放學路線則複雜許多,在大馬路旁岔開宛如榕樹枝幹蜿蜒交錯的曲折巷道則是另一個都市探險走廊,要不從某個巷子鑽進去,要不順道去某同學家,甚至,還有某次聽信同學有得尋寶跑進人家屋子裡,結果被當成現行犯逮捕幾乎要送警幸好有導師眼中的好學生作伴才得以有驚無險釋放的刺激過往。

總之,充滿回憶的弄巷,在夢裡重現。

那趿著的涼鞋,好大,極不合腳,幾乎是要用拖的才能行走。那是我在這個夢裡最深刻的感覺。這也是我被鬧鐘喚醒要離開溫暖被窩去烘烤麵包前的印象。好沈,好不順。

* * *
報名研究所,大概是近日做的重大決定。當然不是說報名考試就會上,而是代表自己另一個階段的規劃,至於會怎麼走,其實也一切都不清楚。那夢裡沈重拖著走的過大涼鞋,會不會就是目前的心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