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雪日記-京都散策

348A3108
本山興正寺。

348A3110
氣派的大門。

348A3111
這與西本願寺隔著一條小小的路,北小路通,很容易不小心而搞混在一起。事實上,沒有這些照片裡的蛛絲馬跡的提醒,我根本分不清哪個是哪個… @@

348A3117
這時節興正寺院子裡的樹木幾乎都落光了葉子,少數冒出花苞的,自然成了我的拍照對象。傻傻分不清是什麼花,囧。

348A3128
西本願寺。

348A3131
正式名稱是龍谷山本願寺,在京都市地圖上,如果以京都車站為起點的話,東本願寺比較容易到達,西本願寺則稍微遠一點。但也只遠一點點而已。

348A3142
本願寺是淨土真宗的最大教派,由近九百年前的親鸞(しんらん,1173年-1263年)所創,然而教派內部因為政治因素(類似於英國國教之於聖公宗之於天主教),本願寺又分出一支,於此地之東設立了另一個本願寺,也因此,東本願寺和西本願寺就這麼分家,至今超過四百年。

348A3144
四百年吶~

348A3152
於我這個外人來看,四百年或九百年,都是很了不得的年歲,都值得尊敬。

348A3156
本願寺傳道院。

348A3158
此建物的說明。

348A3160
另一邊的傳道院。

就是在京都市裡亂亂逛,才能看到別具特色的建築物呀!詳情請見小氣少年的網誌:04.本願寺傳道院

348A3161
小小的巷弄裡,見到許多罕見的物品,例如這個廣告招牌。

348A3162
木製路標,還有小小的塑膠消火用紅色水桶。

在台北(甚或台灣)這種景象幾乎不可能出現,一是路旁會停了腳踏車、機車、汽車之類的東西,二是滅火器的盒蓋可能不見、褪色或沒闔好,三是塑膠水桶,四是旁邊完全見不到垃圾!

348A3164
清水模住家。酷!

348A3165
全能住宅改造王的成果嗎?這個房屋正面也太窄了吧!

348A3166
隱身民宅中的覺林寺,還附有保全貼紙。

348A3167
保存良好的家屋,而且非常乾淨的地面。

* * *
散策之所以是散策,而不是走路或散步,在於後兩者的目的性或物理距離和前者有很大的不同;在Google翻譯上,中文解為漫步。

更詳細的說明,請見咪媽媽日語教室:散步與散策

相較之下,教育部國語字典查到的「走路:徒步行走」、「散步:隨意走走」、「漫步:隨意走走」,就少了那麼點味道。

* * *
京都散策,值得細細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