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義遊未盡-食大利Eataly

348A5822
紅藍白,三個顏色;italo NTV Eataly,三組英文。位置最高的英文,就是此行義大利之旅的終點了。

Eataly巧妙的把EAT和Italy結合,丟進股狗翻譯是宜大利,但相對應的中文,我會認為是食大利,因為「食」這個字有個發音就是「義」;漢朝有個酈食其(ㄌㄧˋ ㄧˋ ㄐㄧ),陳留高陽人,是漢王劉邦的謀臣,正是這個食。

換句話說,義大利人玩文字遊戲,我們也有破音字可以對付,誰也不吃虧。

義大利這個歐盟裡擁有最多有機農業面積的國家,用EAtaly強調飲食的重要,其實也只是剛剛好而已;我們也有「食食在在」的義美哩,哈!

348A5824
顏色鮮豔的壓克力手推車。操控很方便,就像是歐洲版的小車,和那種大賣場又笨又重、載貨量極高的大型鐵製推車比較來,美麗的小車顯然優雅多了。

348A5961
樓層說明。1, 2, 3, 總共有3層?咦?那第0層算什麼呢? XD

一樓,也是0層,都是我的最愛:甜點、冰淇淋、咖啡、小吃、水果和蔬菜、廚房用品、三明治、麵包、蔬菜、食譜(dolci, gelati,caffe, piadine, ortofrutta, centrifughe, panini, pane, verdure, libereia)。

二樓,就是1層,大致是一些有的沒的:雜貨、通心粉、比薩餅、啤酒、油炸類、肉類、奶酪(drogheria, pasta, pizza, birra, fritto, salume, fomaggi)。

三樓,就是2層,最主要的銷金窟在此:肉,魚,酒,酒吧(carne, pesce, vino, bar),至於後面那幾個義大利字,我搞不出來。

四樓,就是3層,家具類,看頭最少。

雖是有這張樓層說明圖,也是我逛了一圈後才發現,不過,這對於觀光客來說意義不大,每一層對我來說都像是遊樂場,就算我知道了不同樓層的分類,還是比不上實際逛逛走走來的重要。逛了再說!

348A5953
頂樓的鳥瞰照。非常高的空間,每個樓層至少有3公尺高,空間感很好。

348A6045
另一個方向的鳥瞰照。大型的吊燈在建物正面的玻璃帷幕裡從天而降,相較於另一邊的工業風,這裡的豪華風格則顯得大氣,各具特色。

348A5947
從三樓通往四樓的手扶梯。至少長達二十公尺,緩慢移動的時候,有種尊爵不凡的感覺,哈!

348A5959
家具區一景。Manet的重要作品「草地上的午餐(The Picnic, 1863)」成了沙發布景,令人印象深刻。

348A5958
那個第一張照片裡的圓弧屋頂,其實是視線最好的空間之一,還有壓克力家具展示著。

348A5949
八角形的馬賽克大型餐桌…嘖嘖,這可是豪宅才放得下的家具呀~~~

348A5950
YOU ARE WHAT YOU Eataly. 吃什麼是什麼的最佳註解,所以,吃義大利會變成一隻靴子嗎? XDD

以上是四樓的照片說明。柿子挑軟的吃,說明找容易的,因為,其他樓層的物品實在太多了,多到我根本記不清楚,再加上貨價上的物品,包裝看起來都很相似,不放大仔細看的話,根本很難分得清楚,所以,如果有記錯位置的話,一定是我腦袋花掉了,哈。

不如就混著講好了,這個最乾脆了。

348A5865
在一樓的平台式鋼琴。

348A5883
逛了一圈後另一個方向的鋼琴。

沒事擺一架平台式鋼琴在這兒,有什麼用處嗎?坪效會因此提升嗎?何不展示擺放更多的商品,最好是多三五個貨架,提供顧客更多的選擇不是更好嗎?

如果你有這些疑問,表示你問對了。

其實這個點我拍了至少3張,其中有張是個成人坐著彈琴,旁邊的人停駐聆聽觀看。彈的人很開心,聽到的人也很開心,在短短的幾分鐘裡,附近的人都被娛樂到,並且也參與這個即興表演,成為演出的一分子,然後一曲之後,帶著愉快的心情個自散往各處,尋覓採購。

心情好,看什麼都可愛,不知不覺也提高了消費,這不是皆大歡喜嗎?(用信用卡付帳時大概就不會太開心了,XDD)

348A5837
Venchi巧克力,義大利的頂級品牌,這兒簡直是chocoholic的天堂呀!

348A5850
比較小包裝的,滿滿的花車…嘖嘖…

348A5852
當然也有飲品,而且就在這一區,不必走遠。

348A5854
嘆…好乾淨的空間,又有空調,沒有蒼蠅飛舞,沒有機車亂竄,走道又寬敞,甜筒就這麼放著,處處是誘人的各式食物,想要不掏錢消費也難呀。

348A5863
一杯巧克力冰沙,換算成台幣百元出頭,不會太貴,只恨自己肚量不夠而已。

348A5867
然後再找個乾淨漂亮的座位,好好享用一番。這兒不會有百貨公司美食街那種擠到爆的情況出現。

348A5891
Venchi的區域很大,這麼大一片。

整個空間的設計以最簡便的倉庫風格為主,樓距極大、管線外露、色彩簡約。儘管如此,燈光設計還是會依照不同範圍而有些微調,照片裡至少有四種燈具哩~

348A5871
滿櫃子的甜點。

348A5874
想也知道,我買了提拉米蘇,哈!

348A5875
逛著逛著,頭頂出現了不鏽鋼環托了大量的咖啡杯,貌似K隆星人的宇宙飛船即將降落地面。

348A5878
illy X Eataly。原來這區是 illy 咖啡區;1933年,Francesco Illy 發明了現代義式咖啡濃縮機,從此成了濃縮咖啡的經典品牌了。也難怪 Eataly 要找illy 來,哈。

348A6058
連咖啡機都有;這個當然。

348A6060
咖啡豆也有,不過這就稍稍普通了些。

348A6065
糖。

348A6066
義大利的糖變化不多,遠比不上東南亞的熱鬧,就,拍個照紀念好了。

348A5879
亂亂放的糖包,感覺是把底下的不鏽鋼圓盤當成劍山,把糖包變成花材,崇尚自由來的草月流。

348A5888
當然要來杯濃縮咖啡+牛奶的口味囉,哈!要不然晚上睡不著,那可怎麼辦呀~ XD

348A5893
新鮮的各式義大利麵,安放在冷藏櫃裡,看起來就是比較高檔。

在菜市場偶而可以看見製麵店,店門口擺放了一包包的透明膠袋,裝了不同的麵:雞蛋麵、拉麵、蕎麥麵…五花八門的;店裡頭則是白花花的工作枱以及壓麵機及攪拌缸,前店後廠的概念一看就非常新鮮,只是,這個格調就是很家常,而不是很高檔。

348A5897
(起司餃、馬鈴薯麵疙瘩)

348A5900
(裝盒的各式義大利麵)
Eataly 也採了前店後廠的概念,只是這裡店面是明亮乾淨的玻璃櫃,後廠的機器大多是閃亮亮的不鏽鋼,擦拭得乾淨,地板也是明亮的大面積淺色磁磚。雖說 Eataly 是超市,其定位和傳統菜市場完全不同,各擅勝場,但,包裝得比較漂亮,不也是提升價值的一種方式嗎?

348A5910
新鮮現製的有,工廠製造的也有,視需求而採購,非常方便。

348A5914
至於各式五穀雜糧,

348A5905
各種食材,預拌粉、雜糧粉…等,

348A5903
不同的米粉、麥粉…

348A5919
乃至完整的小麥,都找得到。

348A6065

348A5917
新鮮立即可食的,也有。

348A5926
瞧,人就是這麼多。

348A5937
逛累了,吃個東西休息一下,等等再戰。

348A6040
傍晚時刻,多是家人朋友一同前來,同坐一桌比較好聊天,因此見不到單獨面對著玻璃廚櫃的食客。

348A5921
乾燥牛肝菌,

348A5922
白松露,…這些珍稀食材也不缺席。

348A5931
不同產地的橄欖油。

348A5928
這已經是把整棵橄欖樹搬進來,形成一個特展區了。

348A5935
佩服的是,整個義大利地圖明顯標示出不同品種的橄欖,在此一覽無遺,可以感受深刻到 Eataly 致力於提升消費者對食物的理解,而不是只是單純推銷「食品」的超市而已。身為一個觀光客的角度來看,Eataly 經營者身兼教育者,乃至食育倡議者的鮮明立場,讓我深深折服。

348A5939
來自 Bogogno 省的年份葡萄酒,其中有個酒標竟然是 NO NAME,這讓我聯想到無印良品,哈。股狗了之後,才曉得 Barolo 頗有來頭,簡直是貴族專用,不過,這得在我回家上網才曉得,囧~(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348A5941
咖啡酒,這我認得,只是牌子沒聽過而已。

348A5940
瞎咪,illy 也有出咖啡酒!?

348A5942
這些全是不同的奶酒,真豐富咧!

348A5945
想品酒嗎?沒問題,旁邊就有酒吧,完全不必走遠。

348A5956
不過,我只想買回去喝哩,哈!

348A5965
不同的醃漬罐裝水果。

348A5966
當然,新鮮蔬果是一定會有的。

348A5977
水果區的燈光設計和用餐區或一般食材區不同,此區採用演色性較好的暖色系投射燈,除了聚光效果吸引消費者的目光集中在水果本身之外,暖色系的柔和燈光有助於放鬆,便於勾起對這些色相美豔水果的美好記憶。

348A5983
連枝帶葉的番茄,不但強調它們鮮採直送、品質優良,甚至是暗示整株番茄都是健康寶寶,沒有良莠不齊的落漆情況。只要我們拿起它,就像是自己親手從番茄株上摘採下來的,這個小小的暗示,輕輕喚醒人們對於親近自然的渴望。最高明的促銷,就是讓產品自己好好說話呀~

348A5979
散裝區,壓克力蓋附有農產品照片及說明。

348A5982
木桶為基座,附有農產品說明的散裝區。

台式大賣場也有散裝區,菜市場也有散裝桶,販售的產品並沒有太大的差別,甚至是桶子也有加蓋。然而 Eataly 巧妙運用燈光,引導顧客的目光聚焦在產品上,光這點就大勝了。

348A5986
肚子餓了…

348A6004
好餓… @@

348A6006
這是火腿大軍來襲嗎?天花吊了許多的火腿,嘖嘖,真壯觀!

348A6009
不吃肉的我,拍照當下只是作個紀錄,不料回家查了網路才曉得這個厲害:jamon iberico bellota,這可是西班牙黑毛豬腿中之腿,極品中之極品,只要小小一片,立刻讓人吃了昇天撞到天花板呀!(大誤)

348A6026
除了高高掛的火腿之外,冷藏櫃裡還有更多種的肉製品,幸好這嚇不到我的,哈!

348A6038
要現切的肉?沒問題!

348A6047
pollo intero,烤全雞,也有;

348A6022
erborinati, caprini. 前者是藍乳酪,後者是羊乳酪,都是重口味的,只可惜沒提供試吃(或者是我太害羞,沒問帥帥的鬍子哥?)。

348A6032
這…BJ4! XD

348A6035
要是家庭聚會或是烤肉趴踢,這麼大桶的啤酒肯定會讓大家嗨翻天的。什麼?才20歐而已?!(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348A6033
如果,我是說如果,如果逛到口渴了,還可以立刻進去點一杯冰涼的啤酒,保證暢快無比呀!

348A6036
海鮮區,都沒人了,難怪無法摸魚…囧…

348A6057
pandolce del marinaio。pandolce 是傳統的義大利甜點,很像是 panettone,採用了大量的果乾,只是後者是傳統的聖誕節麵包,原本見於米蘭地區,前者是流傳於 Liguria 且摻了不同香料。

就算我知道了這些,也是沒買下來嘗呀… QQ

348A6031
起士天堂…

348A6012
最上方的起士看來像是 Parmigiano-Reggiano,顏色偏黃、貌似乾硬,再加上 Parmigiano 通常是很大一顆,切開了分別包裝會比較好販售。不過,這只是我的推測而已。

348A6017
不曉得什麼的起士。

348A6020
可能是新鮮的菠菜起士。可能。

a data-flickr-embed="true"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nwolf/26494023005/in/photostream" title="348A5927">348A5927
食譜。

348A6000
又是食譜。

348A5999
還是食譜。

食譜散見各區,不經意的在不同場景及氣氛下提醒著消費者,「帶我回家、帶我回家」,然後 Eataly 就成功了,XD

348A5996
和廚房相關的香皂,也不算扯太遠。

348A5998
米開朗基羅逝世450週年。是說,這是2014年的事,現在已經2016了…囧rz…

348A5992
Alessi 算是義大利的廚房精品代表,所以出現在這裡也不意外。

348A5991
開瓶器安娜,有!

348A5993
計時器,有!至於那個黑色黃色小鴨是什麼,我倒沒特別注意,不過,那個 Magic Bunny 是牙籤筒哩!

348A6051
86歐…這價格,簡直是貴森森到極點了…1984年的蒸餾酒,據說封裝的玻璃瓶非常精緻,剛好搭配這麼高的價格,真是開眼界了我!

這是3公升的,烈酒,嘖嘖…Grappa di Müller Ampolla Nonino 3 l

看到這兒,我也醉了,可以收工回家~

Eataly Rome
Piazzale XII Ottobre, 1492, Roma
10:00~24:00

* * *
很期待。很震撼。很開心。這是我逛完後的三大感受。

很期待是,待在羅馬的半天都獻給這家超市而不是其他的景點,只因為時間有限,拉車交通的考量之下,再加上在威尼斯待了超過3天,再看也差不多是相似的景觀,因而考慮的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看到/逛到最特別的景點。台灣沒有 Eataly,威尼期也沒有 Eataly,對它自然充滿了期待。

很震撼是,一間私人超市能安排得這麼有娛樂性及教育性,營業績效彷彿不是重點,卻又是全世界分店一家一家接著開,賺錢最快的捷徑竟然不是斤斤計較,而是營造出獨一無二的親身體驗後,顧客就會掏錢了。許多近視短利的作為,說不定只是不曉得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在商業是如此,在心理諮商或許也是如此。

很開心是,這裡的許多商品都是前所未見的,呀~~~~~~~

Eataly 可說是迪化街加上超市的綜合體,既有義大利各地特色農產品的身影,也有現代化食品工業的痕跡,兩者巧妙結合,毫無違和感。至於台灣所謂的高檔超市,例如 city'super,jasons market,dean & deluca,則比較像是世界各國食品的精心展示櫃,畢竟新鮮食材長途運送勢必得挑選價格高的來分攤管銷成本,在地食材不見得能受到精品化的包裝而改頭換面的呈現。真希望哪天也可以看到台灣版的食大力呀!


延伸閱讀:
Eataly超市美食的夢幻遊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