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這是我吃的麵粉

前些天太累了,原本還想打麵團做早餐,奈何身子撐不住,最後還是洗洗睡。隔天的早餐只好跑去附近的便利商店,想著冰箱還有芝麻醬可以湊合著早餐。

當時在穀研所上課時,剛好和來自某公司麵包廠的員工同組,他們頗為熱情,很好相處,三個男生盡是聊些有的沒的,很歡樂,壓根兒沒想過他們的工作內容會是如何如何。

IMG_20160828_081219
那天湊合著早餐,閒來無事,把桌上所有能閱讀而尚未看過的文字都拿來看一看。這一瞧,倒是看到我的早餐土司,成分非常多元:

麵粉、水、蔗糖、棕櫚油、大豆油、乳粉、蔗糖(轉化)糖漿、食鹽、米穀粉、酵母、乳化劑(乳酸硬脂酸鈉、脂肪酸甘油酯、脂肪酸丙二醇酯)、香料(含花生油)、樹薯澱粉、糊精

算算總共有16種。

早餐後不久,我看到廚房尚未被我回收的強力粉紙袋…

IMG_20160828_081204
小麥麵粉、小麥蛋白、樹薯澱粉、小麥澱粉、澱粉液化酵素、脂肪酵素、半纖維酵素、葡萄糖氧化酵素、糖化酵素、糊精、磷酸鈣、鹽

算算也有12種成分。

對比於2014年4月4日星期五兒童節發表的網誌正式向22KG邁進,裡頭所拍下來的麵粉袋,上面的成分「只有」6種成分:小麥蛋白、澱粉液化酵素、糖化酵素、脂肪酵素、聚木糖酵素、維生素C。

幸好我有留下網誌、拍下照片,不然我不會曉得近兩年半的時間,廠商越來越大方,產品和微軟的作業系統一再升級改版,從Windows3.1進化到Windows95,一路來到Win7、Win10。

最早最早只需要小麥就能磨製出麵粉,這一切卻不知在何時向軟體業看齊,摻了越來越多的添加劑。

這…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