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誰的夢?你的?我的?

一開始的夢,不是我的,是夥伴的。

夥伙只是起個頭而已,把他的夢境給說了一遍,
就像是走馬看花一般,所以只是聽個大概。
隨著大家的詢問,夢境的細節越來越豐富:
看到什麼人,長得什麼模樣,說了什麼話,還遇到什麼人,
做了什麼事,在什麼時間,還有想到什麼,對那人的感覺,
什麼顏色的東西,動作是如何,在什麼場合,理由是什麼…

夢境的述說透過對話、補充、聯想,
乃至於在團體裡此時此地對於夢境裡彼時彼地的感想,
時空在團體裡交錯著,
彷彿是一群人在虛擬實境裡面對著這些夢裡的場景與人物,
最後,說夢的人在一旁聽著,
原先聽夢的人對著這個夢說出自己的想法及感想,
與夢、與夥伴對話,
到最後,原本不是我的夢,
我卻已是分不出那是誰的夢了,
因為,我在與夥伴說夢的過程中,
自己也好像做了個夢,到夢境裡走了一回,然後,
帶著自己對這夢的收穫,回到現實。

不是我在說夢,而是夢在說我,
就算不是我的夢,到最後也成了我的夢,
誰的夢已經不再重要了…

原文出處: 誰的夢?你的?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