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不願面對的真象-在我家

自從前美國副總統競選總統失敗後,他另闢戰場的投入環保工作,
努力引起世人對地球暖化的關心,也在國內引起一陣風潮,
(雖然他的豪宅所消耗的能源引發一股爭議)
受到一些教育界或文教基金會的注意,辦了許多場的影片欣賞,
一時之間「不願面對的真象」成了台灣未能在京都協議參一腳之餘,
凝聚共識的另一個出口。

然而,「不願面對的真象」在我家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冷氣機很少開,除了前一陣子幾乎無風的悶熱天氣,
任憑窗戶大開也引不進一絲的涼風的情況下,只好開了兩三天,
幸好鋒面來臨降雨連連使得氣溫下降,冷氣又不再需要了。
不是,我要談的不是我家冷氣開不開的事,
而是,隱藏在地板之下、書櫃之後,不像紅火蟻令人聞之色變的可怕,
卻是真實發生在我書桌後方牆角土丘所洩露出的訊息-白蟻。

前幾天為了找一張光碟片,努力翻找了書架,遍尋不著,
想說會不會掉到書架之後,於是搬開了書架,不搬還好,
搬了讓我在牆角看到一片莫名黃色碎屑所形成的小丘,
還沿著牆形向上延伸了約莫有15公分長。
直覺告訴我,這是白蟻,於是趕忙了聯絡原先施工的木匠來看,
請他來確認這是不是白蟻。
木匠先生來到現場,東看西看,這敲那敲之後,
他也認為是白蟻,不過他認為情況並不嚴重,
頂多把這塊有異狀的木地板切開換掉就沒事了。

不過,女王很不放心,又急忙找了兩家防治蟲害的公司前來檢查,
並跟其中一家確認要請來施作除蟻工程。對方很有效率,
隔沒幾天就派工前來。

工頭前來左看右看,確定施工地點,並開始拿著電鑽到處鑽孔,
以便後續的助理可以灌藥。只見他這裡鑽,那裡鑽,
真是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很快就把屋子裡給施作得差不多了。
最後,他來到一個近兩公尺高的書櫃前,
運起參孫的神力,硬是將大書櫃給搬了離開牆壁…

死的我都不怕了,活的小強更不足以嚇倒我,
而是,上了白漆的牆壁,
硬生生長出一道長達近30公分的蟻道。
白蟻的蟻酸,連水泥都能侵蝕,何況是木頭…

幸好在白蟻沒把我家給整個蛀穿之前,
我發現了一個小小的洞,並找來除蟲公司施作,
然後去除一個更大的洞。幸好。

唉。

原文出處: 不願面對的真象-在我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