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牙齒的背叛(誠實的牙齒)

中午吃著雜糧餐到一半時,突然牙齒間一陣磨擦感,似乎是咬到一顆小石頭,嚇得我立刻停止咀嚼動作,深怕牙齒會崩壞,也顧不得有沒有其他同事在看,馬上動手將那口裡的異物給掏了出來。

不是石頭。是一粒不規則、米色的物體。我將舌頭向嘴巴四處探尋,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好像在搜尋秘技般的探查著每一顆牙齒,果不其然,在某個牙齒找到一個銳利的缺口…嗯…是右上方臼齒。

就是那顆,這陣子總是在口腔裡咀嚼攪舌時,感到有個特別刮舌的地方:這處有裂縫。儘管如此,牙齒的疼痛始終是我最不想面對的痛處,能拖就拖,再加上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出現,所以美其名是靜觀其變,其實骨子裡是鴕鳥式的逃避。就像是我不想「凝視太陽」一樣。

去了牙科診所,醫生問了我的問題,修補了我的蛀牙破洞。臨走時,他問我,你是不是都吃硬的東西?牙齒有許多地方都磨損了。

沒呀…我是吃軟飯的傢伙,怎麼可能吃硬的…況且,我這個人沒什麼骨氣,只有軟軟的那個脾臟的脾氣,說要硬一點的,也只有膽囊裡的結石…我一向是吃軟不吃硬的…

大概是我作夢時咬牙切齒吧,我想。

驚!原來我平常吃慣了軟飯,卻是壓抑在心裡,難怪會常常咬牙切齒,沒的磨壞了我的牙齒。牙齒呀,原來你犧牲了自己,就是為了提醒我要善待自己,別再太壓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