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放棄

要寫這篇文章,還真的要些勇氣,因為承認自己的不能還是有點困難的。

上上個星期六早上的素描課,微雨,我依然略遲到了約五分鐘進到教室。

能這麼準確的說出遲到的時間表示我能精確掌握時間,從出門、搭捷運、進教室…這一連串的時間都可以被計算,而且誤差不到5分鐘。

那天的素描課主題是花瓶,圓形與柱體的統整。圓形是第二週的課程,柱體是第某週的課程,都不算是太困難。即便我並沒有全部完成,我仍是這麼認為。

班上有對母女,時到時不到的,兩個人年紀加起來差不多有一百五十歲,母親八十多,女兒六十多,早不知退休多久了。兩個人都戴著老花眼鏡,母親的度數大概深一點吧,我猜。

她們倆幾乎都坐在我的左前方,離老師擺放的物件位置不遠。不大的教室坐了十多位的成人,再加上十多個畫架,不至於到擁擠的程度,每位人行動也不會太方便,反正,素描課就是大家都坐著,物件也靜靜不動,和空間大小的關係不大,倒是每個人如何看那些物件有關。

那天老師並沒有特別再多說什麼,只說花瓶是由圓形及柱體的整合。照例我拿出2B鉛筆開始描繪外框,逐漸成形,然後由深到淺,一筆又一筆的畫著。

中間有幾次我注意到自己用筆的方向不一,有斜,有橫,有直;左斜,右斜,亂斜。畫著畫著,我從筆觸意識到我的心並沒有靜下來,反而亂得很。

「老師,我今天好像沒辦法靜下來哩;線條很亂,都不一致。」

「沒關係,這可能是我在和同學聊天有關吧。」

或許有關吧,我想。那是從老師的角度來看。

從我的角度而言,我其實已經喪失信心,沒什麼成就感讓我很難再支撐下去。

那對母女的素描,比例之準、濃淡之好、構圖之佳,嚴重擊打了我的信心。素描這事,還真的和天份有關呀…

這是個嚴重的推力。

* * *
另一個沒說出口的原因是,班上沒有正妹同學,少了這重要的拉力,讓我的動機更薄弱了…

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