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眼淚,無以名之

123
那天在醫院裡掛了號準備要排定期檢查,不料醫生將健保卡放進讀卡機裡,只見他滑鼠在操作畫面上點了幾下,

「不行噢,你要下星期才能來噢~」

我還滿腹疑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時,醫生繼續補充:

「健保局規定你這個檢查一定要隔半年,不然我們會被罰錢。」

要被罰錢?

只見他又用滑鼠在電腦畫面上點了幾個選項,印表機的馬達跟著運轉起來,吐出一張紙,

「我先幫你把今天掛的號退掉,幫你預約下個星期。」

醫生從讀卡機取出我的健保卡,遞了過來,護理人員也順勢把我的預約單交給我。

反正都來一趟醫院了,就乾脆在醫院裡待著吹吹冷氣,看看書,順便使用免費的wifi用手機讀讀訊息。

看了一下書,滑了一下手機,又再看看書,又再滑滑手機。突然,收到了一張照片…

080848

一開始我很開心,一個人坐在侯診區的硬塑膠椅上低聲的笑著,笑了好一陣子。真的很開心,因為,他們一家人玩到台東去,還順道去探訪推動南迴醫院的超人醫師徐超斌,身為友人的我,也與有榮焉。有這麼好的朋友,有這麼熱血的朋友,夫復何求。

笑完了,拿起書繼續看。

只是我怎麼也沒想到,這張照片的後勁漸漸出來…

許多人在FB或網誌上寫了文章、轉貼了文字,有的獲得廣大迴響、按讚回應成千上百,更多是瞬間被大量的貼文淹沒,逐漸被洗掉。然而,在我自己要找到原本貼的南迴文章都得耗費一番心力的情況下,L&F把我的在FB上的貼出來的文章認真看待,認真「順道」去拜訪徐醫師,還拍了照傳給我,彷彿他們在代替我向徐醫師致意。

當我在都會地區享用著方便的醫療資源,還能因為健保局會罰錢而改天再來,在東部地區的民眾,卻是苦苦的等著醫生的到來,只因為該地區人口稀少、選票稀少、政客稀少,健保局、國稅局可沒有因為這些理由而讓他們的保費或稅金減少,政府單位反而有天文數字的錢撒在各地方- 全台大調查,三百一十九處、浪費四千億公帑

生命如果等值,何以東部地區的生命被如此對待?

生命如果比金錢重要,何以Michael Sandel的書或演講<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引發熱潮,政府官員依舊「三月的柳絮不飛」,任由南迴地區的生命凋零…

* * *
The opposite of love is not hate, it's indifference. The opposite of art is not ugliness, it's indifference. The opposite of faith is not heresy, it's indifference. And the opposite of life is not death, but indifference between life and death.
~Elie Wiesel

「愛的相反不是恨,是漠不關心;藝術的相反不是醜陋,是漠不關心;信仰的相反不是異端邪說,而是漠不關心;生命的相反不是死亡,而是對生死之間漠不關心。」
~利.維瑟爾。生於1928年的羅馬尼亞裔猶太人,美國作家,198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 * *

幸好,我還有F&L,以及其他許許多多的好朋友;

幸好,社會上仍有不少愛,在這幽微的時刻,閃著點點的光亮…



【南迴基金會募資計劃】超人醫師:徐超斌 專訪
https://www.flyingv.cc/story/36

「愛的使命,我用生命來背負。」
http://www.arksunshine.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