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發現,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

348A1685
鴿子、十字架,於教堂圓錐頂。

在菁寮老街上逛著,看到電線桿上有指標「天主堂」,一時之間我還無法意會是我曾在新聞上見過、卻是不曉得如何才能靠近的天主堂。我問了販我芝麻粉的太太,天主堂怎麼去,「往前走,椰子樹的斜對面就是了。」不到200公尺的距離,不算太遠,只是在這麼大的太陽下,肯定會讓我流下不少汗水,但顧慮到出遊的同伴多人,不想他們等我,於是簡單交待去向後,我拎著相機開始小跑步向著天主堂前進。

不多久,我看到三個狀似達悟族銀白頭盔的建物出現在我眼前…

348A1682
聖十字架堂。三個圓錐頂由左至右分別是公雞、鴿子、十字架。

348A1683
公雞位於入口處,

348A1688
其實是鐘樓,巧妙的安置在圓錐底下。

348A1691
Holy Cross Catholic Church, 1960. 聖十字架天主堂。

設計者大有來頭,是1986年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哥特佛萊德‧波姆;較為人所熟知的貝聿銘是1983年的該獎得主,安藤忠雄則是1995年的得主。然則波姆在台灣的知名度遠遠不如前面兩位…
幸好我有注意到「天主堂」。

348A1686
進入聖堂之前,有個簡單的告示板註明了整個建築體的名稱,讓所有的人,不管是背景如何,都能對這個天主堂有個概略的認識。

唯一的限制是,進入聖堂區,也就是告示板1.公雞以及聖水池中間的十字形步徑時,「請關閉手機與相機」。

348A1692

348A1695
另一個角度。

在廣大的平原上,見到這座別緻的天主堂,想想也神奇-生活步調緩慢的菁寮老街,有這麼一座建築大師的早期作品,和平安穩的融入這個社區裡…


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
臺南市後壁區墨林里294-1號


延伸閱讀:
專業看法@archicake daily:台南後壁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
一般說明@wiki: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

關於普立茲克建築獎,wiki有很詳盡的解釋:
普立茲克建築獎(英語: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一年一度由凱悅基金會頒發,以表揚「在世建築師,其建築作品展現了其天賦、遠見與奉獻等特質的交融,並透過建築藝術,立下對人道與建築環境延續且意義重大的貢獻」[1]。獎項1979年由傑·普立茲克與其妻子辛蒂設立,並由普立茲克家族提供資金;它被公認是全球最主要的建築獎項之一,有「建築界的諾貝爾獎」的美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