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櫻花麵包

348A3213
那天在陽明山前山公園玩得很開心,順便也採集了一堆櫻花回來,洗洗後進烤箱殺菁,準備當成烘焙材料。

關於櫻花入烘焙,已有兩次經驗,在前年櫻花乾 炮製後,沒有留下紀錄的成了麵包的原料之一;更早的大前年,則是經過我要用什麼方式留你之櫻花漬,做成了母親節限定-櫻花磅蛋糕

348A3216
之所以要特別提這段是因為,櫻花並非是穩定的材料,開花季節有限,而且在口味表現上並不特別突出,頂多是賞心悅目而已,就像是日本人用盬漬了櫻花成為和果子的花飾。也就如此而已。

這回要做櫻花麵包前,左思右想好一陣,如果才能讓櫻花的風味表現出來,又不會讓別的材料搶走櫻花的丰采。各式果乾在口感上固然能夠配合,然而滋味太強太搶戲,只得排除;各種堅果的油肪風味有助於呈現櫻花的微酸微澀,但口感落差太大似乎也不適宜。

就,甜麵包吧。

春天的櫻花,淡淡的、素素的,然而在綻放前歷經冬天的落葉階段,卻很容易被人忽略的過程,所以我選擇了isigny無鹽發酵奶油來搭配。

一般奶油就是油脂而已,不論是總統的或安佳的,香氛很直白,不會有什麼變化;isigny無鹽發酵奶油則多了乳酸菌,即便只是一點點,在口腔裡咀嚼過程中的溫度變化,足以讓奶油的油脂風味變得有餘韻且有趣味,這可是普通奶油所沒有的樂趣。

另一款echire奶油,雖也是加了乳酸菌,風味也很迷人,但經銷商少、取得不易,加上有時草味濃,有時草味淡,所以只得割捨。

348A3220
這些櫻花,看來數量很多,實際上很輕。撿了一堆的櫻花,處理完之後只有21公克。區區21公克呀~

348A3221
Ooops! 露出來的櫻花。

348A3227
服服貼貼的櫻花。

348A3230
經過一夜發酵的麵團。

348A3233
斷面秀!

淡淡的奶香、甜甜的滋味、軟軟的口感,以及最重要卻不明顯的微微酸澀…風和日麗、春光明媚的粉嫩之中,偶有乍暖還寒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