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夢-公車、樓蹋、地鐵

我和旅伴在日本的某地搭上客運,要前往一下個目的地。那個目的地該是臨時才出現的,只因為腦海裡出現一幅地圖,上頭有大大小小互相交疊的生活圈,其中一個寫得特別大,O田。某個特別大圈的地名吸引我, 決定就在該地下車。

看是個城市,幾乎是Las Vegas的翻版,到處是金碧輝煌的大型建築物,卻是沒什麼人跡。我行走在其中一棟大樓挑高中庭,至少有十層樓的高挑空間,非常雄偉,然而層層疊疊的樓板卻是歪歪斜斜壓在一輛重型吊車上。此時聽到有個聲音,原來是該吊車打算要拆除這樓房,因為施工地點錯誤,導致好幾層樓板壓住重型吊車,工程至此停擺。

看了看,好像沒有什麼看頭,決定再搭公車離開。

等呀等的,好些輛公車進來這U字型的道路底端,停了下車,好些個學生下了車,然後就無視等車的我開走。明明我是在公車站牌處,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不知過了多少,天色漸漸變暗,好容易又有一輛車子開進U字型道路,眼看就要轉出來。我知道如果沒把這輛車擋下來,不曉得什麼時候還會有車出現。旅伴衝到馬路上,舉起雙手,硬生生將車攔停。司機也配合的讓我們上了車。原來這輛車不是公車,而是當地載送幼兒的廂型車,車裡還有幾個娃娃。我們比手劃腳又拿出地圖向司機說明,滿臉笑容的司機便開車上路,也不曉得他有沒有聽懂。

車子停了下來。我們改搭一艘舢板。是個年輕人在操舟。

順流而下的同時,我也放下了心。他邊搖著櫓操控方向,邊向我介紹:這段堤防有個缺口,從延伸而下的沙灘向山上拍,剛好可以拍到軌道車行經堤防缺口處。這可是非常熱門的景點。

他說的似乎是日文,又不是日文,但我可以了解他在說什麼。

順著他的解說,我看了河邊的風景,的確像是他形容的,尤其是陽光從山後灑下,軌道車又經過時,一片蔚藍海岸…根本是灌籃高手裡晴子揮手的平交道呀~

軌道車?!等等!

我突然驚覺到,可以在這兒上岸搭地鐵或捷運,前往都會區,那我就不必再慢慢的等公車了。

這麼一想,我便看到岸上不遠處有個鏤空的樓房,很像是中華商場的模樣,行人穿梭其間、車輛進進出出,不遠處還能見到軌道車行進。

「eki, eki」我用僅知的日文問他,還比了手勢。

呀,你是要搭地鐵呀!就在這裡下船好了。他的意思是這樣的。

* * *
昨天和社團伙伴聊到他的工作近況以及他在正念上的練習,還有他的夢境云云。回到家,東摸摸西摸摸之後,睡夢中有這樣的場景。

是旅伴,也不是旅伴。

是日本,也不是日本。

樓是蹋了,也不是蹋了。

等不到公車,也還是上了車。

* * *
就佛洛依德來說,夢境分為兩個層面,顯夢與隱夢。

顯夢就是直觀上的意義,是日本就是日本,是旅伴就是旅伴,是大樓就是大樓,是公車就是公車;凡是夢境裡出現的,都是對映到現實生活中的事物。

隱夢則是更深一層的意義,日本是與異地有關的,旅伴是和他人有關的,大樓與個人建構有關,公車和意向有關…僅僅是有關,沾到一點邊都算。也因此隱夢可說是潛意識的大寶藏,是白天未能滿足的欲望,以各種包裝呈現出來。既然是各種包裝,就有各種可能,人言人殊,沒有誰說了算這麼一回事。

就榮格來說,夢是各種象徵,夢也是預示,夢也是陰陽,都是自己的一部分。

完形把夢境裡各種出現的場景物品全都當成可以對話的對象,歐曼甚至邀請更多人一起來說夢,怎麼評論都行,就是不要攻擊夢者。

* * *
正因為是夢,就有好多可能。

或者就如佛經所言: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夢就只是夢。 XDD


佛洛伊德的雪茄,也只是雪茄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