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夢-兩個校園

我受到一位校長的邀請去參加他的畢業典禮。那是位於山丘之間、傍著溪流的美麗校園。那位校長和我認識頗久,算是有一番交情。

越過一座小小的水泥橋,進到回字形的校園裡,四周都是低矮的建物,一個紅土操場在中央,建物後方盡是綠色林木,可說是緊緊將校園包圍起來,

許多小朋友在操場上、建物裡穿梭,似乎大家都很期待典禮的進行。我看左右無事,也跟著在校園裡走動。我看到一些穿著不同制服的小朋友,以申字形的方向,先是走進這個校園,穿過操場,又往另外一座小小的水泥橋走去。我納悶著,怎麼這麼小的校園裡,還有不同的學校呢?

我也跟著那些小朋友,走向那座水泥橋。待我走近些,才發現是兩座窄窄的水泥橋,橋面只容一人行走,橋頭竟有成人把關著。此刻我已來不及回頭,只好硬著頭皮向橋的另一端走去。那人見我從這個校園走來,也沒多加阻攔,想是他已見怪不見。我才走進這個校中之校,便聽到一個聲音響起:歡迎來到「上禾小學」。明明我先前是受邀到AB學校,怎麼這回又換了名稱呢?難不成這真的是另一個學校嗎?

這個校園明顯和前一個不同,它的四周變成峭壁,而且峭壁上滿佈許多水泥建物,我剛剛走來的橋旁,明顯可以看到向下的階梯通道,似乎是往地下室去。

我找了個靠近河邊的欄杆靠著,拿出我的智慧型手機,打開地圖及定位系統,想知道這裡究竟是哪裡。地圖是跑出來了、定位也出現了,溪流也有、山丘也有,偏是只有見到代表AB學校的淺綠色色塊,這個地方在地圖上竟是沒有任何顯示?!

剛剛還在的那些小朋友大概都進到不同的建物去了,陸陸續續進來的大人小孩,很快也進到不同建物裡去,只剩橋頭的成人依然存在。漸漸有股不自在的感覺,我打算循著原路回去。敢情我是進到一個要塞來了!

穿過橋,回到原先的校園,那個像是桃花源要塞的校園就被我拋在腦後,剛好趕上AB學校的典禮。只是主舞台離我很遠,於是我拿了板凳站上去,適時又出現了個圍牆讓我把相機及望遠鏡頭靠上去,在舞台中央的那校長,在望遠鏡頭中仍是不夠大。

* * *
這拍出來的照片能交差嗎?怎麼我會進到一個地圖上不存在的校園呢?

現在我遭到什麼狀況,以致於我要遠遠的看著自己在台上演說?

放在我的生命架構來看,我把自己帶到一個沒有地圖可看的人生下半場,然而,四周似乎又很穩固;我要把自己困在這裡,還是站上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