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富士蘋果磅蛋糕

348A3545
常上市場亂逛就有這好處:發現特價水果。上次就在市場發現了寶,結果做成 青蘋果磅蛋糕,不意外的,這次是看到紅通通的富士蘋果,塊頭更大、色澤更鮮。結果當機立斷,毫不猶豫的下手買進。

想當然爾的,上次的青蘋果成了磅蛋糕,這次紅蘋果也做成磅蛋糕,就是不會給白雪公主進補。

348A3578
要說明的是,這次我特地在超市挑了產自泰國的二號砂糖。不是台灣的糖不好-當年台灣的蔗糖大量外銷,換回不少真金白銀,氣候適合是主因-而是太過精煉的糖只有甜味,少了風味,變成甜而無味的產品。

法國的葡萄酒強調不同品種、不同產區,這種因為風土不同而造成風味上的變化,常是紅酒迷/白酒迷津津樂道的趣談。

同樣是大地的產物,風土自然扮演著重要角色。甜點就該讓產品本身的質地說話,而不是一味的精製而已。(當然這也是為我技術不佳找個藉口啦~)

348A3546
切丁。別管我的刀工如何,你聽過小當家嗎?

348A3549
加奶油,Kirkland含鹽奶油。

348A3552
磅蛋糕麻煩的地方是,奶油得先在室溫放軟才行,不然很難工作。換句話說,至少得提早半天規劃才行。但是,如果真的急著要工作的話,還是可以採用微波爐加熱的方式,讓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奶油軟化成液態,然後再按照正常程序打發。試過幾次,完全不加泡打粉的結果也算成功。

348A3556
灑上黑糖。這個分量隨意,不過我沒有加太多,畢竟磅蛋糕已經是甜的了,甜上加甜只是甜甜甜而已。

348A3557
大約不到10分鐘,蘋果會開始出汁。基本上這個階段,完全可以不必理會鍋子裡的蘋果煮得如何,反正會出不少的水。鍋子小火,放著,時間都放在打奶油上,偶爾瞄一下鍋子即可。

348A3560
瞧,我還有時間去拿相機拍下炒到出水的模樣哩~ XD

348A3561
眼看奶油打發得差不多了,請出磨豆機來。磨豆機?要在磅蛋糕裡加入咖啡粉嗎?

348A3562
二砂倒進磨豆機?!這哪招呢?

348A3569
不~這是個偷懶的概念:二砂打成粉末,加快糖粉溶解的速度。是說人體攪拌機也有想偷懶的時候呀。囧

348A3577
倒糖粉。

348A3580
在偷懶的情況下,奶油糊很快就能自立自強,呈現獨特的樣子了。

348A3574
好忙,蘋果煮到這時也不知多久了,但可以看出汁液變得比較濃稠了。

348A3581
要到什麼程度才夠呢?挑一顆來看看。

348A3582
咬一口。嗯,裡外的顏色看來都一樣,快要好了。

348A3587
加蛋、加粉打勻。在此就不多解釋。

348A3594
再過一會兒,蘋果汁可以順利分開,摩西能順利在此溜冰,那就差不多了。油油亮亮的黑糖蘋果汁,可是珍品,切記別錯過。

要不要煮到出現焦味,讓焦糖味更明顯,這實在是見仁見智,看個人選擇如何。如果真的煮到有點焦了,也沒關係,這時只要記得要把大廚 Escoffier 抬出來: Indeed, stock is everything in cooking. 在烹飪上,高湯是一切。

Escoffier 會把白酒或水或奶油等液體(大多是白酒)倒入鍋子裡,將那些沾黏在鍋子的殘渣都溶解,製成高湯。deglaze 是也。順便洗鍋子。

348A3600
鍋子裡的所有蘋果及汁,儘量用刮刀清乾淨。所有的美味,盡在這裡囉~

348A3602
和樂融融,其樂無比。所有的材料都扮勻了,然後進模、送入烤箱。

348A3603
出爐。

348A3607
斷面秀。反正是可以吃了,哈哈!


先別急著吃磅蛋糕!!


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能忍住不急著吃磅蛋糕的小朋友,將來會比那些控制不了衝動而急著吃掉磅蛋糕的小朋友,有更好的成就。

不管你信不信,總之,我是相信了。因為,磅蛋糕放了兩三天後再吃,真的會比剛烤出爐時更好吃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