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夢-抓不住的學生

我在兩棟建築物之間,和一群學生站在一起。

那很像是我曾就讀的國小,一棟日治時代的一樓平房,以及一棟四樓高的水泥樓房,剛好我就夾在這兩棟建物中間的空地。有兩個學生模樣的人在抽煙,在我左手邊的那個看來臉色比較陰鬱,難度似乎較高,於是我先處理右邊那個,至少看起來臉色還不錯。一旁還有幾個大人,大概是路人甲乙丙丁吧,至少沒做什麼。

我好說歹說的,和他說明抽煙會有什麼後果,我根本是在他旁邊碎碎唸,唸到後來他受不了,不抽煙了。很好,我心裡想。轉向那陰鬱小生。

我知道他近日不好受,家裡似乎發生了一些事。我只對他說,要不要去走走。才說完,他就自己開始走向樓房去,我趕緊跟上去。

他慢慢走上樓梯間,然後在夾層處停了下來。竟然攀上了氣窗!

見到這情況,我沒有驚慌,只是放慢動作,也跟著他踩上欄杆攀著氣窗。畢竟他個子比較小,動作又快,整個人的身子探出氣窗。以為他就要掉下去了,在我還來及抓住他時,他已經順著開著的氣窗,降到地面去了。竟然有七八層樓高哩!

我趕快跳下來,從樓梯間一路趕著,要到外頭去。待我趕到外面時,他早已不見了。

然後,我聽到那些甲乙丙丁們在談話,是說那學生掛了,原因不詳,只知道不是在這裡,而是在別處。

* * *
夢到的不是自己掉下去,而是別人掉下去;掉下去沒死,而是在別的地方掛了。這夢醒來時,是清楚到自己要上廁所,且天色已經微亮的五點。倒是上完廁所、倒頭又睡回去後續的夢,夢中一直在罵人的情景,連我都意識到罵得太超過而醒來。同樣是醒來,心境是差很多。

* * *
做這夢的前一天,參加了朋友的聚會,認識了新朋友,也撿回了舊識,聊得甚是開心。

以為沒有什麼特別的事,這個夢也沒讓我有什麼聯想。然而我要澆花時,才發現窗戶上明顯的看出一團血跡和數根羽毛,甚至濺到50公分外的鋁框上,這才讓我嚇了一跳。

那血跡顯然是鴿子或八哥或斑鳩這類常見的飛羽,被都市中的猛禽撲殺捕獲,只是現場剛好在我家窗戶。話說我曾親眼目睹並留下紀錄, Discovery 現場版:黑鳶吃大餐,那實在驚人。(註:經高人指正,這是鳳頭蒼鷹,不是黑鳶)

突然我的夢和現實有更真切的聯結,那掛掉的不是學生,而是活生生的飛羽…

Jung 說的預知夢,或許就是這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