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桑葚麵包

小時候,對於桑樹的印象僅止於採桑葉養蠶,而且還得要配合自然課觀察、苦惱於去哪裡採桑葉,然後還得長途跋涉,只為採桑葉。

成年後脫離養蠶階段,偶而在街旁巷裡見到熟悉的桑樹,甚至會看見垂在枝頭的紫紅色飽滿桑葚,只是,再也不會像兒時那般,動輒摘下桑葚往嘴裡塞,倒是有那麼幾次遇到拿著紅白塑膠袋的阿桑,忙著摘採桑樹上的果實。

那天回到家,老媽拿了兩大袋的桑葚出來,一袋是買的,一袋是朋友送的。數量頗多,她一時吃不完,便要我帶一袋回家,一起分食。

數量真的很多,而且都熟透了,輕輕拿著手上都似乎要出水了。

出水?!

還有什麼比當令的水果入麵包更好呢?

CYMERA_20150421_192707
於是乎,清洗了這袋桑葚後,秤了重,添了水,再加入相對應的麵粉,以及四分之一茶匙的酵母粉。整成團,過了一夜發酵,便是這副模樣。

64%原汁,8%水,沒有到百分之百的原汁是因為,原汁數量不足,只好以水補充。想不到這次的手機竟然可以拍出這麼紫,驚心動魄!

CYMERA_20150421_201235
出爐。沒有斷面秀。

這大概是空前絕後的桑葚麵包。桑葚太過嬌貴,保存不易,產季又短,要有這麼大量的桑葚入麵團,大概要等哪天有善心人提供,不然不會再有了。市面上買不到,可遇不可求。

「桑葚中含有多種功能性成分,如蘆丁、花青素、白黎蘆醇等,具有良好的防癌、抗衰老、抗潰瘍、抗病毒等作用。」摘自Wiki:桑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