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專注

3D2397
專注,就像這張照片裡的主角一樣,任何人看了都不會忘記,
絕對是這株「朱菫」*,不會是別的。
焦點外的黃綠色圓形燈光、方形的建築量體陰影、灰色的天空,
都只是艷紅的襯托而已。

3D2376
再怎麼小的花兒,靠近一點,相對大小可是比得上台北101的巨大,
甚至再怎麼雜亂的背景也因著夠靠近而模糊,不造成太多干擾。

3D2373
同樣的,這些原本是以數量取勝而獲得注意的小花,
在略為傾斜以及靠得夠近的取景下,
花朵似乎也從照片中跳了出來,而有了自己的力量。

曾幾何時,我的專注力慢慢集中到一定的程度,
卻又在最近慢慢發散,停滯不前。
該專注的論文、該完成的演講大綱,
在一天又一天的工作中,
在一夜又一夜的電腦前,
被我擱置了。

知道自己在幹嘛,隱約間知道自己在逃避什麼,
只不過,這股力量還是無法讓我以所謂的「理智」加以克服,
就像是,我無法對一條狗、一頭牛、一隻猴子下達指令,
這力量,曾是讓我往前衝,現在卻是讓我卡在這裡,
不至於動彈不得的無力,只不過我知道有什麼在發酵而已。

或計,
是我該靠近「心」,面對它的時刻了。
3D2385

*不確定這些植物的名稱,唯一肯定的是最後一張,台灣欒樹。
如果你對這些植物瞭解,還請告訴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