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食作班:曇花一現的玫瑰舒芙蕾

GZ3D1872
眼看著剛出爐的澎湃到拍照的縮水…這還是最完整漂亮的成品哩…難怪有人對舒芙蕾下的標題是「稍縱即逝的美味」,果真不假呀。

GZ3D1709
白色的是玉米粉,粉紅的是玫瑰粉,都是老師早已準備好的。
使用玉米粉,為的是它的無筋性,也可以加入少許的低粉,這口感就會接近蛋糕些。

GZ3D1712
鮮奶上浮的是奶油。(這張照片是來佔版面的~)

GZ3D1718
小烤杯早早洗好,先進烤箱裡烘乾,不過還是不夠乾,後來大家就動手拿紙巾擦還比較快哩。

GZ3D1749
杯子的旁邊先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再灑附上一層椰子粉。這是要讓蛋黃醬糊可以跑得快一點,不必花太多力氣跟杯子打混摸魚…

GZ3D1730
這麼一根黑不起眼的就是香草豆莢,原來長這模樣。還是第一次看到呢~

GZ3D1737
老師剖開豆莢,細細刮取裡面極細的籽,這是稍後要加到蛋黃醬裡的。

GZ3D1741
蛋黃打勻即可。

GZ3D1753
一開始佔版面用的溼鍋和乾鍋,混合在一起,攪勻。然後拌入先前的乾鍋,再加入香草籽,最後再倒入蛋黃鍋裡…呼,好多鍋…

GZ3D1765
只要拌勻就可以,所以不必費很多心。粉紅色的蛋黃奶糊裡可以見到黑色點點,那就是香草籽。這些步驟幾乎是老師在操作的,我們只是助手而已,所以我才能輕鬆拿著相機拍照啦~ ^^"

GZ3D1767
蛋白鍋的糖要分次加入。

GZ3D1775
這次頗為邪門的是,平平是使用電動攪拌器在打發蛋白,偏偏兩個鍋子打出來的結果卻是差很多:我們這鍋很快打發到溼性發泡,還不到全硬,但另一鍋卻是怎麼打都打不發,一直都是稀稀的蛋白糊。會不會是鍋子沒擦乾淨,裡面有油或水呢?

GZ3D1787
即使一鍋失敗了,老師還是持續操作,將蛋黃奶糊分批倒入蛋白鍋裡,拌勻。老師的手勢一直都很固定,直的下去,橫的上來,動作非常的輕,以免破壞發了泡的蛋白。不過,另一鍋沒發起來的蛋白鍋,到最後還是混了蛋黃奶糊…

GZ3D1798
這步我也會。舀起一瓢的糊,約八分滿的進杯子裡。高度要平均,以免受熱不均而影響了膨脹的程度。

GZ3D1806
舒芙蕾採取水浴法,烤盤裡加了一些水。換是溫水的話,速度會快一些。到底會多快?

GZ3D1811
準備太多的材料了,所以八吋模也用上了。有人嚐過這麼大的舒芙蕾嗎? XD

GZ3D1818
出爐了!沒想到這竟是少數長得漂亮的舒芙蕾。

GZ3D1840
很明顯的可以看到爐子裡的溫度不均勻,有的已經爆開了,有的則是升高得剛剛好,這一切其實都在五分鐘之內消失,因為不管發得好不好,離了爐子很快就消下去了。真的消下去,太誇張了。至於有部分的烤杯已經是被我們立刻清空到肚子裡的。 ^^

GZ3D1826
表皮層非常好吃,

GZ3D1820
入口則是綿密溼軟,

GZ3D1852
四個特大號剛出爐的舒芙蕾,很快就消退囉~呵呵~
這個嬌貴的甜點,大概不會再有下次囉! XD

GZ3D1860
同場加映:好用的噴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