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肉桂捲的麵包體

肉桂捲的麵包體出處:奧利佛的原味兒童餐

◎麵包體材料:
高筋麵粉 5
水 3
糖 1 (冰糖、黑糖、特砂…)
快速酵母 0.1
鹽 0.1
奶油 0.5 (選用;置室溫軟化備用)
(以上為重量比;不怎麼精確,但仍可以成功)

◎肉桂抹醬材料:
肉桂粉 適量 (我都是擠兩次或三次來計算)
奶油 適量 (安佳10公克的盒裝)
糖 適量 (沒有在計算耶)

◎作法:
一、麵包體材料1~5項,和均,揉成團,直到不黏手即可。可摔、可揉、可推擠。
二、在麵團中心推開一個洞,置入部分奶油,封起後,繼續揉至奶油完全吸收,再加入第二、三次,直到奶油完全用完。麵團先以塑膠袋蓋住,避免失水。
三、將肉桂抹醬材料置於碗裡,和均成糊狀。
四、將麵團桿平,越薄越好,再加上肉桂抹醬。捲起,分切。
五、切好之麵團,直接放於模子,封上保鮮膜,靜置一晚。
六、除去保鮮膜,進烤箱160~180度,約40分鐘,即可享受剛出爐的肉桂捲。

◎備註:
奧利佛的配方還算詳細,不過書裡提到,這是給小朋友操作的,所以會有材料損失,自是不在話下。而我平常也懶得記清楚這許多的重量,因此採取重量比例的方式記在腦子裡,主材料的麵粉及水和酵母比例對了,效果並不會差太多。靜置一夜的麵團會發得很漂亮,氣孔會比較大一點,進烤箱後整個麵包體又會再度膨脹,雖然賣相不佳,但口感不錯,因此自家人食用不成問題。
做太多的麵團時,可以將多餘的麵團放在保鮮盒裡密封蓋好,收在冰箱冷藏五、六天都不成問題。下次要使用時,只需拿出,整型、加餡,然後在室溫下放在模子裡三、四個小時即可進烤箱,效果也不錯。
這個作法雖不是專業,但一般家庭操作不成問題,而且方便。當然買現成是最快的方法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