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從雨鞋開始-我拍華德福1

IMG_5701
頭一次看到這麼壯觀的雨鞋陣容,有黑有黃,有素面有花紋,而且是有踩過泥土的痕跡-不是那種放在鞋店裡乾乾淨淨的新雨鞋,也不是玻璃櫥櫃裡那種貴森森的英國品牌潮鞋。

這天,我和友人H君來到宜蘭參觀華德福,一開始就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些雨鞋,而不是別的。

說到雨鞋,你會想到什麼呢?雨天?蘭陽平原?種田?還是那種在台北街頭亮晶晶雨鞋專賣店、然後潮女型女套在腳上的高筒長雨靴?還是國小學童腳上短筒黃色小鴨鴨雨鞋?

都不是。這些雨鞋是在國中九年級生的教室外擺放好好的。

IMG_5704
一整排的登山背包,差不多都是20~30公升的容量。一般的日常背包,了不起到15公升就算是很大的了,這些排排站好的背包們,一付就是要去遠行的樣子。

「他們是什麼課呢?」「登山課。」這我好像是白問了,看就知道。

「他們要去爬南湖大山;教練是歐陽台生*。」

我的下巴快掉下了;歐陽台生耶~

這間教室的主人翁們目前不在教室裡,出去上別的課。這是國中八年級生的教室。

IMG_5709
隨著主任轉出教學大樓,看到這片低矮的校舍。雖然是陰天,但我感到這片草地在發亮。不是像我一樣地中海般光禿禿的發亮,而是,因著小朋友可以在這裡穿著雨鞋玩耍而感到榮光。我猜…



*註:請見光華雜誌介紹一文與山偕行 ──歐陽台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