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食日記:一麵入魂山元麵藏在京都

348A7047
在tabelog得分高達4.05分,位居前1000名的山元麵藏, 可說是京都附近的熱門餐廳了-據說有鄉民排隊兩小時也不後悔,現今來到京都,自然要造訪一番囉!

348A7020
店家見到人龍出現,會貼心的遞上冰水一杯,要是冬天,或許是熱茶一杯吧。總之,這次的排隊還算幸運,排不到30分鐘就走進店裡了。

348A7021
原木招牌。

348A7022
先前在撰寫關西第一的蘆屋BÄCKEREI BIOBROT時,認真查了tabelog的各式麵包店,才曉得4.0分以上的餐廳店家少之又少,隨隨便便都嘛會排入該區域的前1000名或前500名,依我來看,這些店家的食物水準根本可以列入米其林一星,差別只在餐廳氣氛、整體服務,以及要不要預約--或許這是庶民美食與精緻美食的根本差別吧。到米其林星級餐廳排2小時的隊?不可能!

348A7023
排隊的同時也沒有閒著,服務人員會遞上菜單,而且還有中文,就算不懂日文也可以放心點菜。看得出來這並不是店裡的正式菜單,只用一般的活頁紙加以護貝,不過,庶民美食也就不必太在意了。好吃才是重點!

348A7024
靠近店門口,可以看見些許歲月的痕跡。這麵店成立了多久?我不曉得*,但被京都人列為第一名的烏龍麵可不是青青菜菜的,也難怪會有上述排隊2小時也不後悔的說法。

348A7025
看到營業說明,只差臨門一腳了!

348A7026
座席有限,總共17個座位,要是遇到一群客人來,光是等待空位就得花上一段時間,也難怪店外人龍不中斷。

348A7027
布簾後方就是工作區。

348A7034
座席後方就是牆壁,倒是有個小小的空間可以擺放背包之類的物品,還不至於太擠。所以我背著牆壁、對著廚房,幾乎是要前後左右,唯我一人哩~ XDD

348A7028
總算也輪到我上座了!

348A7031
一開始對於近距離看後場工作人員忙東忙西的還感覺挺新鮮的,但…

348A7055
免洗筷。分不出是那種材質,似竹又似木,處理得非常漂亮。

348A7029
各式調味料。

348A7036
入座不久,很快來了冰茶,在我東拍西拍,轉了一圈後才想到要拍這冰茶。

348A7037
不久時,野菜天婦羅烏龍(旬野菜天ざる)上來。¥890。

348A7038
完整的一盤。一開始我對照片右下方那形狀奇特的白色物品感到好奇,在吃了一口極為Q彈有嚼勁的烏龍麵之後,才發現那根本是斷麵器,拿來夾斷烏龍麵用的。當然要直接將烏龍麵一條吸到底也可以,只要先有令狐沖那種半口氣喝完一葫蘆酒的功力就沒問題了。

348A7039
野菜天婦羅會隨著季節而調整菜色,也是京都旬野菜的體現。

348A7042
這…bj4…

348A7047 瞧~這麼長的烏龍麵,如果沒有斷背山(誤,是斷麵器),恐怕很難平安離開哩!…但,吃到這個烏龍後,根本就很專心的享受這麼好的麵體,後場的什麼的,完全先放一邊。話說,吃完這家的烏龍麵後,發現我在台灣吃過的烏龍麵,都很烏龍呀…
348A7048
斷背山示範。

348A7052
餐後的杏仁豆腐。搭配木匙,整體感極佳,而非是不鏽鋼或塑膠拋棄式的。

348A7053
吃飽了!

348A7054
從筷子到木匙,店家都注意到這些細節,甚至要結帳時,我才注意到連帳單都對折夾起來…

348A7057
食畢,走出店門,人龍還未消散。和其他網友的網誌照片比起來,這人龍還算短的哩~


☆ 山元麺蔵 (やまもとめんぞう)
http://tabelog.com/kyoto/A2603/A260301/26002504/dtlmap/
營業時間: [一・二・五~日] : 11:00~19:45 [三]: 11:00~14:30
公休日: 每週四以及第四個週三
交通: JR京都駅搭市巴士5號系統 在「動物園前」下車徒歩3分

*樂活的大方@旅行玩樂學~
[京都美食推薦] 山元麵藏 @ 平安神宮旁,京都烏龍麵票選第一名~
「…山元麵藏是相當新的店,在2006年8月才開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