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黑麥啤酒麵包

348A6204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這是在大賣場買到的特價黑麥啤酒,除了外觀有些凹損而降價外,完整的保氣性無損黑麥啤酒的濃郁風味。不是我愛喝啤酒,而是買了這啤酒要來做麵包的。

348A6207
開罐,進料!一時之間太過於興奮,幾乎要把整罐倒完,忘了這次的麵粉量只需要350公克(70%)重的啤酒即可。

348A6210
攪拌缸裡已有400公克(80%)的強力粉以及100公克(20%)的全粒粉,4.7%的酒精濃度,會不會把酵母給醉倒呢?嗝~

348A6211
攪拌完成的麵團,散發一股濃濃的黑麵啤酒味,差點我就要手滑而無法工作哩~色澤和平常摻了全麥粉的麵團差不多,或許是百分之百的高筋麵粉才分得出兩者色澤的差別,也或者要和相同配方但不加黑麥啤酒的麵團來併排比較才能看得出差異。

348A6215
發酵一整夜的結果。由於裡頭的餡料是整形前才從冰箱冷凍庫裡取出來的起司(見:失心瘋之Gouda Cheese),冷凍起司的低溫抑制發酵,不但能防止麵團暴走,更讓麵粉有足夠的時間發展出原有的風味,可謂一舉兩得。

348A6216
出爐。

348A6218
側面照。使用不沾模的好處是,敲出來的麵包非常工整,便於擺放、包裝,當然也很容易看出整形過程中的痕跡囉~ ^^"

348A6220
斷面秀。
氣孔頗為細緻,黑麥啤酒的濃烈風味早就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咀嚼時不含酒精的醉人香氣…

材料:
水手牌強力粉 400g 80%
水手牌全粒粉 100g 20%
Becker's Black 355g 71%

Gouda Cheese 210g 42%


至於何時會出黑麥啤酒麵包呢…咳…這很難說,要看我運氣如何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