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0日 星期六

細火慢煮紅豆湯

雖然今兒個天氣還算晴朗,
到了傍晚開始飄起雨絲,將今天白日的歡樂給輕輕掃掉。

回家和父母吃晚飯,聊到一位長輩過世,
就在前幾天。
記得他有張慈祥的臉孔,雖然講話到近乎細瑣的地步讓我一度對電話中的他有些感冒,
也算是數面之緣的長輩,況且,
他其實是我母親的貴人,
在她當年感到困惑迷惘不知如何面對緊密的婆媳關係而心生挫折時,
是這位長輩藉由宗教力量使她得以在家庭裡發揮功能,
或者說,至少安頓了母親的心,
我也順帶成為受益者:
當她帶著我們兄弟去宗教場所之前,往往是我們前往餐廳外食的好時機,
自然有機會吃到平時不易享用的「野食」。

其實那時阿嬤的手藝很好,燒得一手好菜,
要她整治出一桌豐盛的料理只是輕而易舉之事,
也因著她的廚藝,家裡有各種尺寸形狀的盤子,
橢圓的、超大的、淺的、深的…(可惜我對餐具的瞭解不夠)
每每在阿嬤準備辦桌的時刻,就是我的快樂時光,
在廚房裡跟前跟後,順便捏個炸的,什麼都好,往嘴裡塞,
莫大的滿足從胃裡慢慢擴散開來,恐怕不是現今85度C或是星巴克或是好更大枝冰淇淋所能比擬。

小火細煮的紅豆,
在玻璃蓋下的不鏽鋼鍋裡歡騰舞動,
特有的香味在大火水滾後約莫10分鐘開始四溢,
從廚房傳進我的鼻腔觸動著我的嗅覺神經,我在幸福的紅豆味裡,
慢慢回想著過去的點點滴滴。

在電影「芭比的盛宴」裡,廚師(芭比?)費盡心力在荒涼的島上(?)準備各種食材,
只為了感激她的恩人。
我想阿嬤當年努力整治出一道道的料理,除了家人團聚外,
大概也是身為長女的她在熱鬧的歡樂氣氛下照顧其他家人的方式吧。
母親雖然廚藝不如阿嬤,卻也是帶著我們兄弟上館子,
前往另一道通向心靈的門戶。

祝您好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