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你也是三高一族嗎?呵呵,我不是!

前幾年夏天,和同事成天在悶不透風的庫房忙著打包清理,
養成了在午餐後來罐冰涼的啤酒消暑退火,順便聊聊是非黑白,
就這樣在盛夏的陰涼屋簷下過了好幾個星期。

某天,突然發現自己在走路時,膝蓋竟然有種卡卡生鏽的感覺,
走路不怎麼順,而且會痛,警覺到是不是更早之前的化膿性關節炎再度發作,
便在隔天請了假趕緊去醫院報到。

醫生倒也不急不徐,問我的最近況狀、聽我的描述,
要我先去抽血加驗尿,然後開了些消炎止痛的藥給我,
隔週再來看檢驗結果。

「嗯,你的尿酸偏高噢。」
「你的三酸甘油脂也偏高,膽固醇也偏高。」
醫生說完之後,順手拿了張白色的食物表給我,要我注意一下自己的飲食,
還囑咐我不要吃過多的動物內臟,在我還來不及跟他說我是吃素的之前,
他又補了句,
「有空多運動,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

就這樣,我才發現在不知不覺間,我成了三高一族:
尿酸高、三酸甘油脂高,膽固醇高。

學歷普通,至少讀完大學,那就算了;
身高普通,至少不必買童裝,那也算了;
收入普通,至少不用去到當鋪,那也算了。
可是,這傳統的三高不高也就算了,偏偏身體的健康指標不佳,
這才是令我頭痛的地方。幸好沒有血壓高。

想想醫生的話,也對:
好吃蛋糕甜食,曾有獨自一人吃掉二分之一個十二吋蛋糕的紀錄,
起士蛋糕、麵包都是我的最愛,從以前到現在不知吞下了多少的糖及油脂;
運動量不足,偶而的散步強度根本不足,很難將體內的脂肪給消除,
甚至還慢慢累積,腹部超音波讓我的脂肪現出原形,更不用說是檢驗報告上的讀數;
飲水不足,長期在辦公室或課堂上待著,忙著處理學生的事或批改作業,
忙到忘了要喝水上廁所,體內代謝不夠,毒素自然容易累積在關節處。

書讀不好可以怪父母沒有給我好頭腦,
身高不足可以怨父母沒有給我好遺傳,
收入不高可以恨外在經濟環境不景氣,但是,
身體不好只能怪自己沒有好好保養照顧囉。

就這樣,為了自己的健康,我去上瑜珈課,期望增加運動量,
不但多喝水,還特地泡據說有各種功能的「博士茶」,
在嗜吃麵包的情況下,挑選雜糧或全麥,少吃蛋糕或白吐司,
並且還每年利用暑假抽血檢查,順便照腹部超音波,
確保B肝帶原者的我是否肝功能正常。

經過好一陣子的努力,終於我在今天回診看上星期的血液報告時,
醫生從資料庫裡調出我的檢驗結果,看了看之後,
「一切都正常呀,我把結果印給你。」
甚至是健保IC卡都退給我,護士在一旁看了補充道,
「這次不用收費啦。」

呵呵~續昨天的「怎一個爽字了得」之後,
我脫離了三高一族的行列,從此可以大吃特吃,
不是,從此可以放心多了。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