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about thesis

我拿出錄音機以及紙筆,坐在小艾的對面,準備聽她娓娓說出自己的故事。一方面要回應小艾,一方面要記下我認為重要的部分,一方面又要擔心才上手不久的錄音機會不會出狀況,其實在訪問小艾的過程中,整個人的注意力非常忙碌,一刻也不得閒。不過,剛坐下不久的閒聊階段,我始終沒忘記背包裡的錄音機,因此還特別向小艾提出錄音的請求。只不過,小艾桌面上就有一疊厚厚的紙,她還特地撿了幾張出來,訂成一本遞給我,方便我隨時將想寫的部分給記下來。就在我提出錄音請求時,才發現小艾的桌上也有一台錄音機,只不過是使用錄音帶,跟我所帶來的數位錄音機不同。看來小艾在很久之前就已經在使用錄音帶提供給前來算命的求助者,錄音對她來說當是不成問題才是。 小艾是我乾媽,現年六十多歲,人生閱歷非常豐富,因此當我想到論文題材時,很快就想到她了。然而,她的生命太精彩、轉折太多,以致於我在初次聽她提到自己的生命歷程時,整個人幾乎都要呆住,不知如何回應才好。小艾輕鬆說著她自己的事,我卻像是看著場景不斷變換的電影,驚心動魄到只能張開嘴巴聽著,任何的回應幾乎都是多餘的。也因著她生命歷程的豐富,要如何呈現變成了我的難題,或許,就由她自己來說出自己的故事,會比我這個乾兒子還要來的適當。接下來的故事裡,讀書你所看到的「我」,不再是研究生的我,而是代表小艾的「我」,尤其是歷經這麼多的事件再回過頭來看過往,這個「我」已經不止是那個活在過去的小艾,而是活在現在看過去的小艾,這個「我」是一直在流變著。既然如此,就請大家來聽「我」說故事吧。 ver 07/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