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奔波只為論文

早上起得比平常還早,不敢賴床,
只因為今兒個一早要到新竹去參加小花老師的研究生討論會。
不過,就算起得早,我還是吃了早餐才出門,
吃得比較趕。沒別的,只因為我的兔子眼又發作了,
為了要消除它,只好乖乖服藥,而且要在飯後吃,
為了自己的健康,該做的事還是要先做才行。

在出門前,我還在考慮著是要搭火車還是客運,
想到火車行駛平穩,可以在車廂裡看書,而汽車搖搖晃晃,很難專心,
貪圖那幾十分鐘可以車廂裡看書的時間,於是我決定搭火車。

出了捷運台北車站、來到台鐵自動售票機前,
不假思索的操作起來,選了最便宜的車種,取了車票就刷票進入月台,
看看時間七點二十幾分,剛好停了班南下自強號,
立刻上車、找座位,想說到時候再到新竹補票就好,
然而仔細看了車廂裡的LED跑馬燈介紹沿途停靠站時,
竟然是從板橋直達跳到台中,中間根本不停新竹,便匆匆忙忙拎起背包下車,
再度回到月台等車。心想,這班自強坐不得,那還有哪班可搭呢?
要不要就此離開火車站改搭客運呢?時間來得及嗎?
不一會兒找到列車時刻表,
不得了,接著是觀光列車,沒有站票;莒光,何時能到?
心裡正盤算著,忽然見到區間車,行駛到新竹,
想起先前有復興號加以改版的列車,坐來舒適又快捷,只比自強號慢不了多少,
打定主意決定要搭這班了。

幾分鐘後,區間車來了。
咦?怎麼是一節車廂開四個門,而不是復興號前後各開一個門的車廂呢?
考慮到時間,未及細想便上了車。幸好有座位,可以安心看書了。

萬華、板橋、樹林、鶯歌、桃園(至少沒有山佳)…
內壢、中壢、埔心、富崗、楊梅、湖口、新豐、竹北…
新竹。

這麼長的一段路下來,近一百分鐘,
拿出來的書到最後是給周公看去了,
我真正看完的只有三個章節而已。唉,都是沒有賴床的結果。

眼看早已過了討論開始的時間,出了車站後立刻找了輛小黃,問了價錢,
一路急急往目的地前進。好不容易車停妥、踏進校園,
才發現,校園路標裡根本沒有「行政大樓」這個項目,
只好繞著面對校門口那棟建物走一圈,看看能不能找到那棟大樓。
途中向一個拿台Canon數位相機的男生詢問,他不是這裡的學生,
再往前幾步路,來到那棟建物的後門,眼見有個人困難的推開玻璃門,
趕緊又向前詢問,他也不知哪裡是行政大樓。
這下可好了,雖然我曾在這所學校待了兩個暑假以及一個寒假,
我卻完全找不到行政大樓在哪,好歹進到一棟建物裡,
還是先去探探再說吧。

我懷疑這個學校是個觀光區,怎麼會有人拿著單眼數位相機到處晃;
我懷疑這棟大樓裡有利可圖,怎麼會有人走出一棟不知自己在哪的大樓;
我懷疑我被外星人附身,怎麼會連當年待了那麼久的學校都沒有印象。

走進電梯車廂裡(幸好這個我不會認錯),
在這個不是「行政大樓」裡按指示來到四樓想碰碰運氣,
才踏出車廂,看到正對著電梯門的討論室裡有人(這點符合指示),
探頭一望,果然見到我所熟悉的小花老師!
這時,離我起床已過了三個小時,時鐘已是九點四十幾分了。

從台北車站開始,
自強搭不得,電車快不得,遊客不曉得,問人不可得這四不得的狀況下,
我終於來到指定地點的討論室,開始和一群都不識得的伙伴討論起來。
只是,在這討論會的第一次,小花老師只讓大家自我介紹、說明來意,
留下聯絡方式並約定下次的討論報告人後,討論就此結束,我連椅子都還沒有坐熱說…

噢,我不是最後一個;
還有個看起來是熟門熟路的人比我晚到,或許她住得非常近吧,要不就是從屏東趕來的。

為了這個能在平穩車廂內看書的念頭,換來一連串的,點點點。


寫在論文討論會開始之前,希望我的論文不會這麼悲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