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夢-社大、廢墟

我在社大擔任班代,填寫著物品簿本準備要外借器材以便講師授課。旁邊還有一群人,看著我填寫簿本,又是投影機,又是無線麥克風,幸好螢幕已經在教室裡,我不必另行填寫。等助教拿出投影機時,發現自己漏填延長線,幸好延長線直接掛在投影機的電源線上面,就當沒這回事。

正當我們這群人七手八腳的準備要擺設這些設備時,四周光線逐漸變強,才注意到這個田字形板豆腐狀的空間裡,另一班在入門處的四分之一的區塊上課,而我們這群人才要著手移動座椅排放到另外的四分之一空間上,怎麼看都是我們後來者干擾到他們,於是,我們這群人又悄悄的退出這個教室,轉往他處。

走著走著,雪白的粉刷變成斑駁的灰泥,處處可見裸露的鋼筋及破敗的窗戶,原本明亮乾淨的空間逐漸荒草漫漫,甚至變得有點陰暗,似乎夜色籠罩著這個區域。

不曉得誰說了,原本這裡也是一片教室,後來因為失火的緣故而荒廢,成為現今的模樣。到了一處芒草高過人的地方,不遠處的上方是高架道路,後方只剩陰冷的水銀燈,我們要從一個水泥物的開口鑽出去才能離開此地。

* * *
相較之下,前天另一個片段的夢則顯得有人情味多了:

我踏進一個民宿,很像是當年馬祖民宅的出租浴室,讓我們這些阿兵哥可用50元的花費換來一個溫暖的泡澡。屋裡光線不怎麼明亮,幽微的天光從窄小的窗戶照進屋裡,照在放滿水的浴池裡。一位老先生招呼我,好生感動,「我以為你不來了。」

不是,我只是遲了些而已。

「水已經放好了,」還有淺淺的熱氣從浴池升起,伴著些微的天光,雖然是不怎麼明亮的空間,卻有一股暖意。

我探頭看了浴池,裡頭還有好幾尾的小魚,簡直就像是溫泉魚池的放大版。

* * *
連兩天的夢,風格強烈不同。才幾天前和相識大半輩子的好友分享了近日的想法,近乎宣示的說法,彷彿在為我的人生另一個目標定位,只是此行之兇險,恐怕不是我所能逆料的…

夢境與夢想,現實與理想,是不是有那麼大的鴻溝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