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八月四日這天


傍晚時刻,窗外彤雲滿佈,令我著迷。


才不過幾分鐘,老天爺彩筆一揮,
彷彿全世界的色彩用盡只剩橙與黑,卻有無窮盡的深淺變化,
除了讚嘆,還是讚嘆。


員工旅遊雖然無法逃避,
我還是帶著相機跟著同事來到宜蘭傳統藝術中心逛逛找樂子,
眼前的捏麵人師傅便是其中之一:
只看他巧手一捏一壓一點一轉,成百上千的泥娃娃,是麵娃娃,
在他面前排班列隊,維妙維肖的向路人招手。
經過師傅的同意後,我拍下這張照片,做為旅行紀念的一部分。


黃舉人宅的門環,簡單的顏色與掉漆的斑駁,
襯著後方紅衣人的矇矓,就只是個顏色的上演而已。

金漆不敵歲月險,木紋本來無遺憾,
異地重建的只是舉人宅,人去廂房空。


藍天下的豪宅,流水般的遊客,
時晴時雨的宜蘭。


不是歐洲,不是江南,
沒有達達的馬蹄聲,
沒有絮絮的話語聲,這裡,
多得是過客,歸人,成了解說員,
奮力為這群參與員工旅遊的遊客說明傳藝中心的特色。


滿牆面的陀螺,一樣在徵詢店員的同意後,
我留下第二張的紀錄,平凡無奇的小玩意兒,
在顏色上身之後,個個有了獨一無二的意象。
童年烏黑發亮的陀螺,當年是否也曾如此美麗呢?


藍天屬於紅磚牆,
飛簷鐘情著藍天,
紅牆渴望著飛翔,
這無解的三角習題在我眼前恣情上演,
我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見證這場無終無止的迴圈。

其實,這是館方自建的文昌祠…



令我懷念的紅眠床,幼年住在三重市時,
家裡便有這麼一床大大的檜木床,是阿公與阿嬤的眠床,
卻在幾經搬家、容納無處後,轉給遠房親戚。

往事是記憶的朋友,稱不上好壞,卻是常常一起出現。
哪天記憶不再理會記憶,隨便出現的話,
可會造成莫大的困擾。


真耶?虛耶?


宜蘭酒廠裡的標語;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早已不知去向,
「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可曾見過?
還是顧好自己的身體最實際。
(要來杯蔘茸藥酒嗎?)

更多照片,請到:
8/4這一天:宜蘭,彤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