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食作班:大理石起司蛋糕

IMG_3050
一樣是先把材料準備好,前景是奶油,背景是Ritz餅乾,兩者是起司蛋糕底座用的。

IMG_3054
Ritz餅乾在袋子裡完整的模樣。稍後就會被我們無所不用其極的摧毀殆盡,磨的、壓的、搥的、滾的…越細越好。why me?可憐的餅乾發出哀號~這是老師交待的;越細的餅乾越不容易有孔洞,和起司的密合度會更好。

IMG_3063
一起拍照的奶油下場也好不到哪裡去,被送到瓦斯爐上加以烙刑了。

IMG_3052
來自紐西蘭的cream cheese,已經切塊,等著隔水加熱使用。
IMG_3070

IMG_3067
Ritz餅乾已經被折磨得失去原形,只剩下碎到不行的餅乾屑…最後還要加以研磨…

IMG_3074
奶油完全融化後,倒入餅乾屑的盆子裡,攪拌,這個起司蛋糕的底部,就快要成形了。

IMG_3076
老師示範如何將底部壓平;

IMG_3080
我也分到一模。為了分得均勻,所以還要過秤,以免厚薄不均影響烘焙的程度。

IMG_3082
壓好底部的半成品。拿來壓模的湯匙還差點兒被我的大力給壓歪了,如果換了不鏽鋼杯會不會好壓一點呢?不過就只做這麼一次,就別想那麼多了。 ^^

IMG_3088
壓好底部,接著磨檸檬皮。為了避免起司的濃郁過於黏膩,添加檸檬皮的屑末及檸檬汁可帶來風味上的變化,前者增添清香,後者平衡起司的奶味。兩者各司其職,各有作用。

IMG_3093
注意不要把白色的肉也刮了下來,那個增添苦味,哈哈~

IMG_3104
鞠躬盡瘁、被榨乾了的檸檬…

IMG_3111
前後大約磨了有五顆吧,總共得到這麼多的檸檬皮,我真是太了不起了~ ^^

IMG_3068
這是未受摧殘前的模樣 XD

IMG_3107
趁著同學們都忙著不同的事情時,老師拿出昨天另一個班的成品,點了噴槍,烤了鍋子先融化邊緣以便於脫模。

IMG_3113
脫模後的形狀。老師自己也說了,這回的底部太厚了,看起來也是如此。 ^^

IMG_3117
脫模後的正面。這個巧克力花是老師畫的。記住它的模樣,稍後可以和我們自己畫的花做個比對~ ^^"

IMG_3120
為了增加賣相,老師還特地上了果膠,製造出明亮亮的表面來。不過,她其實大可省了這部,反正等一下就要進我們的肚子了,呵呵~

IMG_3144
起司蛋糕的質地太過於緊密,一般的刀子不好切,所以老師再度請出噴槍烤熱刀子,打算來個一翻兩瞪眼,免得夜長夢多,破了相就不好看囉。

IMG_3147
老師一邊切著蛋糕,一邊指揮著我們處理已經融化的起司,倒入檸檬汁,加上檸檬末。這顏色組合還真是搶眼吶。

IMG_3156
都攪拌完成後,倒入已壓了餅皮的模子裡,

IMG_3164
然後再加上裝飾用的巧克力醬,以便拉出大理石花紋,

IMG_3172
最後再用水浴法加熱約40~60分鐘,探針不沾黏即可。還記得先前老師拉花的模樣嗎?我們自己的拉花簡直是一團亂,哈哈!

這是食作班的最後一堂課了,老師仍不忘大力宣傳各個同學們參加她緊接著的下一期,可惜我另有他事,所以沒再參加。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她報名:溫蒂老師


就這樣,八堂課,每星期五的烘焙課在七月初上完了最後一堂課,內心裡有些空虛…
不過我告訴自己,其實只是另一個開始而已…
IMG_5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