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Working holiday之後-Bread of my eye

「三八呀~」阿郭向我擺了擺手,隔了好幾個桌子對我咧嘴而笑。

示範二組在第一天開工就火力全開,開啟度假的工作模式,凡事都草草(誤;是速速)了事,不只求快,更要求好(這是自我感覺良好),其他組還在工廠奮鬥收拾時,我們已經打包完畢,回到教室裡,準備要走人了。

外頭下著雨,阿郭和小張幫我拎了好幾條土司上來,然後小張去開車,阿郭在教室門口等著。聽了我的「多謝~」後,阿郭轉向我,就這麼簡短的回了一句,出門去搭小張的車了。

等候交通車的地點只見幾個背包,大概是先來佔位子的吧。我拿出書來,把背包擺一旁,順便佔個位。

* * *

「我拿一條給你朋友了。」
阿郭在第二個工廠日完成中種土司後,見我從工廠外進來,對我這麼說。

「…」阿郭理所當然的說著,我也自然而然的聽著。

兩個男人,同樣都有過甲狀腺問題,似乎彼此間有股不必言明的聯繫,這麼一講他就光明磊落,而我似乎也跟著光風霽月起來。

* * *

「名店麵包大公開…哇~你怎麼會有這本?!」Joyce 從她的背包拿出這本時,我的眼睛為之一亮,太認真了吧!
「後面有DVD,先借你回去看~」

隔天,
「普瓦蘭麵包之書」我也把我的壓箱寶拿了過來,「不過,這樣子你的背包會不會太重了呀…」
「不會呀~」那黑色背包的左肩帶,明顯有補過的痕跡,「從大二用到現在哩~」

* * *

「早安。」那是雙我很難忘記的明亮眼睛,看著我道早。
「早安。」來此度假的我,預期的是與麵包親近、熟練麵包的各種表現,出乎意料的是這雙眼睛。

接著是四天的「早安」,在差不多同樣的時間。

* * *

好幾個瞬間,我以為自己身上穿得是卡其軍訓服、理著小平頭、戴著厚重黑框眼鏡,待在高職的實驗室裡,和同學一起做實驗、打屁聊天,扯著下次的聯誼要去哪裡,誰又新認識了外校的朋友,然後是要去報考二專或去哪裡補習,再不然實驗結束要不要去打球…橫在面前多得是揮霍不盡的青春,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是這副模樣-背已微駝、頭髮花白、兩眼老花…

沒有。

從來沒有。

* * *

謝謝你們,Joyce、阿郭、小張、以及其他我還來不及認識不知姓名的同學們,

因為你們,讓實用的麵包課程,變得精彩萬分。

* * *

Bread of my eye
【那些天,我們一起做的麵包】穀研所主題曲《那些天》
演唱:胡說/作曲:木村充利/填詞:吳事忙

>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記憶中你粉白的臉
>我們終於來到了這一天
>白板上的計算式
>許多空格待填
>今天麵團要赴烤箱最後的約

>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呆呆地站在烤箱前
>笨拙打開厚重烤箱的門
>將頭髮戴上白色帽子
>穿上一身大廚西服
>等會兒見你一定比想像美

>好想再回到那些天的時光
>回到工廠組別前後 無辜算錯挨助教罵
>白板上配方數字 我可能解開嗎
>糖與鹽配酵母怕著他

>那些天調錯的溫度
>那些天算錯的比例
>好想重來過 重來算錯的材料
>曾經想吃遍全世界
>到最後回首才發現
>這麵包從裡到外全部都是粉

>那些天調錯的溫度
>那些天算錯的比例
>好想告訴你 告訴你我要考丙級
>那天工廠滿天粉塵
>寶春和野上都鼓勵
>再一次發酵麵包就會烤得好
>就會烤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